要在用力做上下功夫 ——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俞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史学习教育,最终目的是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力行,突出办实事、开新局,就必须要在用力做上下功夫,要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正在做的事贯通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上,体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

用力做,首先是要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行动上。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政治品格,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把对党忠诚注入思想、融入灵魂、见诸行动。既要把准政治方向,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用力做,重点是要坚持为民办实事。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就是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我们要在把握历史大势中更加自觉主动担当作为,在感悟初心宗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自觉为民办实事,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力做,要把着力点放在奋力开新局上。对重庆来讲,就是要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抓住用好历史机遇,办好重庆的事、做好当下的事,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办好重庆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市有8.6万个基层党组织、179万名党员,是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发办好重庆事情的信心;更要善于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要树立大历史观,善于运用历史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充分汲取历史智慧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要在用力做上下功夫,就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历史和当下贯通起来,增强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