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军调研南宾、桥头、三益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左军在桥头镇污水处理厂调研

本网讯 (记者 罗远琴 岑亚豪 彭少 王晓明)3月29日、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先后前往三益乡、桥头镇、南宾街道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完善乡村振兴规划方案,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布局,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副县长谭燕子一同调研。

在三益乡中堆村脆红李产业基地和桥头镇马鹿村茶叶基地,左军详细询问产业种植规模、经济效益和村民收入等情况,并与大家探讨如何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旅游发展壮大等问题。左军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农业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属地党委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既要着眼全局又要注重结合当地特色,科学谋划产业发展,精准定位发展目标;要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努力走出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发展路子,力争在农业产业化道路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石柱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探索路子和积累经验。

在南宾街道勇飞村、黄鹤村、红星社区,左军实地查看了天麻、李子、茶叶等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南宾街道农业产业发展和城郊休闲观光旅游项目规划等情况。左军强调,乡村振兴事关广大群众福祉,事关百姓生活质量。南宾街道多个村(社区)处于城乡结合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天麻、茶叶等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要突出抓好产业振兴,一手抓高起点规划制定、一手抓高标准项目落地,用实干实绩支撑县城拓城计划;要打造农产品品牌,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推动农产品由初加工向深加工拓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要推进街道乡村振兴规划与县城规划有效衔接,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组织专人专班做好对接指导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打表推进项目规划落地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左军强调,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认真思考谋划,高质量、高水平做好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要抢抓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机遇、投资机遇、项目机遇,全面梳理自身优势,精准策划包装一批可行性项目,以项目为支撑,助推规划落地见效;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以桥头镇、中益乡、三益乡战略规划为样本,为全县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提供指引;要持续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先行保障作用。

左军还来到藤子沟水库巡河(库),了解藤子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发展规划情况、桥头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他强调,属地乡镇(街道)及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不断优化升级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和污水处理能力,充分发挥其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全力完成巡河(库)工作任务;要加强日常监管,创新工作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落实,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要积极开展河道清淤除障治理工作,强化源头管控,确保库岸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