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扬社工点亮乡村留守儿童科技梦想


社工带领孩子们观察实验现象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谭艳波 文/图)“老师,这些实验好神奇。”“老师,欢迎你们每个星期天都来给我们上科普课!”近日,在中益乡光明村“青少年之家”活动室,一群留守儿童聚在一起,聚精会神听新扬社工老师上科普实验课。孩子们不时相互交流,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这是重庆市新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大山里的实验室——农村留守儿童创新教育”公益服务项目在中益乡落户后,为该乡部分留守儿童开展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实验活动。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中益乡的留守儿童,该中心与中益乡小学校搭建起了联动平台,建立起了“留守儿童+社工+创新教育机构+志愿者+学校”的联动模式,通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其创新思维能力,让知识陪伴他们成长。

在当日的“浮力科普”试验活动中,社工们用浮力球和一个塑料水盆为工具,将塑料水盆接满水后,再将不同颜色、不同质量、大小一样的浮力球依次放入塑料水盆里。水盆里大小一样的浮力球有的沉入水底,有的飘浮在水面上,这一现象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同学们,为什么一样大小的浮力球有的会沉入水底,有的会飘浮在水面上呢?”“因为它们的重量不一样啊。”“它们的材料也不一样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是的,浮力球的大小虽然一样,但是材质和重量不一样,所以才会出现这一现象。那么同样体积大小的两种不同物质的其它物体,它们在水中的浮力是否相同呢?”社工的回问又引发了孩子们的思考。于是,社工们又用木板、塑料板等不同的物质材料,做起了相关试验,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在当日的课堂上,社工们还为孩子们演示了“人工彩虹”“大气压强”等科普小实验,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了科普活动的乐趣。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