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助力民警快速破案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日前,家住中益乡全兴村的李某某发现家门前地里的4棵金弹子盆景树被盗,随即向中益派出所报了案。民警利用“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快速侦破了此案,并成功抓获嫌疑人黎某某。

据介绍,金弹子学名乌柿,常用于制作盆景,是一种艺术性和观赏性很高的乔木植物。

李某某酷爱种植盆景,经营金弹子盆景树已有多年。日前的一天,忙碌中的李某某看到自己家门前长势旺盛、总价值在4000元左右的4棵金弹子盆景树不翼而飞。他随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接警后,中益派出所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全力侦破此案。民警赶到李某某家中调查取证,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视频发现,在李某某发现金弹子盆景树被盗的前一天晚上,一名男子驾车来到李某某家门前,下车后将4棵金弹子盆景树挖走。

民警通过监控虽然能看到金弹子盆景树被盗的全过程,但由于夜晚光线昏暗,看不清嫌疑人的脸部以及衣帽特征等关键信息。

民警回到官田警务室,根据嫌疑人驾驶的黑色本田CRV车辆,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精准查询和数据分析,准确锁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随后,民警在枫木镇嫌疑人黎某某的居住地将其抓获。

原来,黎某某此前来过全兴村,对李某某培育的金弹子盆景树非常喜欢,因嫌价格较高而未交易成功,于是铤而走险,通过盗窃占为己有。

经审讯,黎某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随即,他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此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被盗的金弹子盆景树已被警方全部追回,并返还给了李某某。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