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民宿
—— 记龙潭乡民宿产业发展

村民新建的民宿 


尽管拥有全县“第一烤烟大乡”的称号,但苦于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曾经的龙潭乡发展之路很是狭窄。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开启,该乡党委政府抓住全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乌江画廊”战略布局和石黔高速通车的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全力打造民俗旅游特色小镇,让龙潭乡焕发新的生机和光彩。

龙潭之困——“一花独放不是春”

莽莽七曜山深处,平均海拔1400米的龙潭乡宛若世外桃源。1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有4000余名村民,一条在悬崖中间开凿的公路是进出的主要通道。

从县城出发,60多公里的山路,数不清的回头弯,驾驶汽车最快也要一个小时才能抵达。放眼石柱所有乡镇,龙潭乡的偏、远、小都排得上号。

然而,龙潭乡更有名气的是烤烟。全乡共有龙潭、都会、万宝、双河、木坪5个行政村,村村都以烤烟作为主导产业。据了解,该乡烤烟种植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在7000亩左右,年总产值2500万元以上,烟农年人均收入近7000元,是我县名副其实的“第一烤烟大乡”。

靠着烤烟带来的效益,村民日子过得滋润红火,“发烟财”的村民也不在少数。冬天,记者在万宝、都会、双河等地采访时看到,尽管已到年关,但村里几乎见不到人。“都在县城买了房,冬天去县城生活,其余时间回来种烤烟。”该乡宣统委员刘颜说。

龙潭乡种植烤烟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科技持续助力,基本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局面。但受制于地形,无法实现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劳动力需求量大,尤其是烟叶进入采摘烘烤期时,劳动力缺口十分大。

近年来,我县掀起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热潮,但习惯了种植烤烟的村民,对发展其它长效产业热情不高。“全乡产业呈现出烤烟‘一花独放’局面,短期收益不错,但长期发展缺乏优势,而且一旦出现变故,将给老百姓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该乡党委书记向朝虎说。

龙潭之策——“拨开愁云终见日”

出路在哪里?一直以来,乡党委政府都在苦苦摸索中。

烤烟和黄连一样,都是出了名的“苦产业”,但老百姓为何还热衷于种植烤烟呢?

“来我们村一趟要接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哪个愿意来嘛!”因为身体原因,都会村村民徐兴友已经不再种植烤烟,他有心发展其它产业,但却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不能实现。

缺乏劳动力、交通闭塞——徐兴友道出了村民的顾虑,但这一想法却给了乡党委政府启发。

龙潭乡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辖区内自然资源禀赋,有龙潭映月、玉泉飞瀑、龙潭大峡谷、大风门、刀片天路等众多网红景点,与丰都太平、武隆后坪等旅游开发区域相连,区位优势明显。

石黔高速全线通车后,龙潭乡将成为前往上述区域的必经之路,并可在30分钟内到达石柱县城或黔江城区,人流、物流充足,交通优势将优于相邻的六塘、黄鹤等乡镇。

“相同的交通条件和自然环境,其它地方能搞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我们为什么不能呢?”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全乡已有建成或在建民宿(农家乐)20余家,已初具发展民宿旅游的条件。

“龙潭刚好位于‘乌江画廊’和‘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联结点,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这两个发展战略,给乡党委政府引领群众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并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龙潭乡提出打造民宿旅游特色小镇,计划2021年发展民宿(农家乐)100家。

龙潭之变——“柳暗花明又一村”

发展方向明确了,村民积极行动起来。在都会村,记者沿途看到,趁着冬闲,不少村民正在将自家的住房改建成民宿。

“暂时不打算出去了,先把民宿弄上正轨了再说。”48岁的潘东风是都会村双流组人,已在重庆拥有涉及餐饮、会计代办等公司的他,瞅准石黔高速通车的机遇,毅然回到老家发展起了民宿,成了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记者看到,他家的民宿是一栋金黄色的二层小别墅,占地800余平方米,独门独院,在村里十分显眼。潘东风带着记者来到室内看到,他的民宿共有5间客房,已全部装修完毕,游客可随时入住。

“主要是想给村民打个样,如果大家都在观望就失去机会了。”在潘东风的带动下,该组目前已有三四家民宿即将竣工。

走在龙潭乡辖区内,“清凉小院”“家和庄园”……一座座民宿连成一线,不远处是成片的烤烟地,炊烟袅袅、鸡犬相闻,一派田园风光。

“我们出台了相应的补助政策,还将修建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娱乐场地。”向朝虎介绍,项目实施后,预计可撬动民间资本6000万元,直接带动500名群众就业。

“彻底改变烤烟‘一枝独秀’窘境,形成烤烟、民宿‘齐头并进’的态势,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向朝虎说,预期第一年可实现2000万元营业收入,可增加辖区人均收入4000-8000元,同时通过民宿发展“后备箱经济”,带动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努力让乡村旅游成为龙潭乡的另一大支柱产业。(记者 罗贤为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