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夯实基础 三年初见成效 五年亮出名片
我县分步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建设

库心之春 谭红建/摄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龚雪梅)记者从3月23日召开的县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县围绕“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规划(含在建)项目达160余个,预计总投资近800亿元,将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亮出名片”的计划分步推进工作,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其打造成县域经济新增长极和世界级旅游城市名片。

  县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蹇泽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领导小组组长左军,县领导陈爱军、龙集华、王露波、谭燕子、何德华出席会议。

  据了解,“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涉及石柱、忠县、万州三个区县,我县规划面积600余平方公里,以西沱古镇、云梯街、水磨溪为中心,延伸至县城以及西沱、沿溪、王场、黎场、鱼池、悦崃、中益等乡镇,按照江城、江镇、江村、江景融合发展要求,最终形成长江黄金水道、G69沿江高速、渝利铁路三条重要交通廊道发展轴线,重点建设县城—中益、鸡公嘴、西沱古镇—水磨溪、王场—沿溪、千野草场五大片区。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机构,搭建起建设平台。目前,共有在建项目20个,总投资65亿元左右。

  会上,在听取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发展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牢牢抓住这个石柱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其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点工作,结合实际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县库心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行业部门和相关乡镇(街道)要发挥主体作用,围绕产业、资源精心策划一批有支撑力、带动力的精品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人、财、物等要素保障,分轻重缓急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厘清县库心办、乡镇(街道)、行业部门、企业等之间的关系,做到认识一致、步调一致,形成推动跨区域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早日落地见效。

  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关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