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涌谭岷江作品入选《重庆市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选》系列丛书

本网讯(记者梁德风)3月18日,记者从市作协和重庆出版集团获悉,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由市扶贫办、市作协联合策划并出版发行的《重庆市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选》系列丛书已经公开出版,我县作家罗涌的长篇小说《连山冲》和谭岷江的报告文学《春天向上》成功入选丛书。

《重庆市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选》由13部优秀文学作品组成,体裁涵盖长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和诗歌等。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县文联、县作协的精心组织下,我县文学作者深入一线,积极采访,认真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罗涌、谭岷江的书籍和付克发、刘唱、余蓝、谭岷江的单篇作品成功入选丛书。

据了解,罗涌创作的长篇小说《连山冲》讲述了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连山冲村克服重重困难成功脱贫的故事,塑造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各色人物的鲜明个性,全景式地书写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艰难与坚韧、痛苦与希望以及从精准帮扶到产业致富的山村发展路径与规律;谭岷江创作的报告文学《春天向上》分为《华溪篇:春天向上》《中益篇:山河向前》《石柱篇:大地向美》等章节,以“三十六记”的记叙形式,讲述了我县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故事,勾勒出一幅山区土家人在新时代努力奋进,积极乐观追求幸福的壮美画卷。

在傅天琳、李元胜、张远伦、冉仲景、杨犁民等70余位重庆诗人创作的诗集《洒满阳光的土地——重庆市脱贫攻坚诗选》中,我县还有付克发的《村里通了扶贫路》、刘唱的《水与爷爷家的距离》、谭岷江的《春天的画面是温暖的》(组诗)、余蓝《华溪村》等诗作入选;诗选中还有描写石柱脱贫攻坚的作品,如李元胜的《种黄连的人》、殷艳妮《四月,在华溪村》、郑劲松《黄连为什么这么甜》和左秀英《酿蜜者》等多首诗作。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