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着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3月19日上午,记者从我县2021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坚决打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秩序,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切实维护广大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我县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据介绍,此次行动将对中小学生、学前幼儿教育培训市场进行治理,首先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商住楼、小区住宅内开展的面向中小学生的有关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排。摸清上述范围内培训机构的数量、开展经营活动状况以及证照是否齐全、登记事项是否与实际一致、有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并针对摸排出来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此次行动将对擅自举办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主要对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主体资格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取得办学许可和营业执照,证照是否有效,组织名称、住所(经营场所)、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是否与证照一致,培训机构是否依法履行了相关事项的公示责任。对无证无照或超许可事项擅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的机构予以坚决查处。

此次行动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宣传突出问题进行治理,主要清理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宣传中涉及的乱收培训费问题,并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兑现广告宣传承诺,解决履行承诺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同时,严厉查处校外培训利用实体店、网站、自媒体等平台发布含有“官方指定”“保过”等内容,对培训的效果作出保证性承诺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校外培训在广告中利用学术机构、教育机构、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考试培训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超标准收费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行动将对超标超前培训进行治理,主要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外语等六科)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任课教师信息等要到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此次行动将对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问题进行治理,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参加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自行组织或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辅导,或者诱导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取消教师资格,开除公职。

为督促教育培训机构创新教育方式、改进教学质量,此次行动将重点检查各校外培训机构的教材使用是否合理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是否到位、教学秩序是否良好;是否有总体培训计划和阶段培训教学计划,计划与实际教学是否一致;教师招聘、培训、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开展师德师风培训、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等。

此次行动分四个阶段,即动员部署阶段(3月20日前)、全面摸底排查阶段(3月21日至3月31日)、集中规范治理阶段(4月1日至5月31日)、全面巩固提升阶段(6月1日至年底)。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