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蹇泽西左军孙开武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燕明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燕明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余欢 摄

本网讯(记者罗远琴 罗贤为 岑亚豪 陈静 王秦)3月18日,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1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有:蹇泽西、李燕明、李智、陈世福、张乾方、秦荣华、周华榕、秦建红、陈志泰、秦天玉、彭永虎、马红星。张乾方主持会议。

左军、孙开武、陈爱军、向东、王剑、谭雪峰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燕明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燕明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县委决策部署,着眼全县工作大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李燕明说,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项,组织专题调研5次,开展专项视察4次、开展工作评议2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强化财政风险管控,助力产业转型发展,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加强立法工作,推动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强化履职保障,着力激发代表活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心关切。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李燕明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各项工作视察,强力助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驻乡(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汇聚了决战脱贫的人大力量。县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从法律法规实施、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体现了全民抗疫的人大担当。面对去年6月的极端降雨天气和严峻防汛形势,县、乡人大代表投身一线、抢险救灾,帮助群众战胜灾情、恢复生产,展示了履职为民的人大情怀。

李燕明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启程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以及石柱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聚焦全县发展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履行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群众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助力石柱发展。

李燕明说,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坚定坚决。持续加强财经、国有资产、民生事项监督,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担责担当。做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助力法治建设上共推共为。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和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在发挥代表作用上重实重效。持续加强常委会规范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对外交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从严从实。

李燕明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齐心协力、勇往直前,自觉为推动石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石柱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蒋思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强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本届人大代表的在家市管领导,县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长(街道办主任),曾担任过县“四大家”主要领导的部分老同志。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