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产业振兴先手棋 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
我县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岑亚豪 文/图)3月15日,县委书记蹇泽西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1年第三次会议,安排部署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县领导姚庆江、李智、王琼英、王剑、封啸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用乡村振兴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确保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明确帮扶工作重点,细化帮扶工作措施,提升帮扶工作成效,从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要持续调优产业结构,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探索就业扶贫与人才振兴有效衔接路径,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乡村生态振兴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全县上下要突出抓好产业兴旺这个重点和基础,下好产业振兴先手棋,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以产业兴带动农民富、人才旺、百业兴;要因地制宜选好产业、选准产业,创新优化种养殖模式,做优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要依托我县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力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抓好脱贫攻坚收尾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主动对接山东淄博和中核集团,积极争取对口帮扶支持;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要全面梳理中央巡视反馈涉及扶贫领域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整改措施,限时整改销号。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