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镇南峰村:搭棚养菌齐致富

村民在查看羊肚菌生长情况

本网讯(通讯员 郎雪 宋晶龄 文/图)“这密密麻麻的就是羊肚菌,长势非常好,再过几天就可以采收了。”3月11日,临溪镇南峰村村民卢忠华激动地向笔者介绍。虽是初春凉意浓,大棚内却温度适宜,村民们正在检查羊肚菌菌丝营养袋放置情况。

据悉,近年来,临溪镇立足实际,盘活“资金、资产、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村集体经济壮大,经南峰村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群众代表多次考察后,决定在该村发展羊肚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0年10月,该村投入村集体经济资金22万元,流转7亩土地,搭建了17个温室大棚,种植羊肚菌。经过精心管护,目前羊肚菌长势良好,不久即可采收。

“羊肚菌的采收期为3月至4月,今年预计每个大棚能采收200斤左右,鲜羊肚菌目前市场价在80至100元每斤,烘干后羊肚菌可卖到1000元一斤。”南峰村党支部书记说,“按照目前羊肚菌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我们准备明年组建个公司或者合作社,专门来管理、发展这个产业,届时也会把销售羊肚菌的利润给全村村民分红。”

“羊肚菌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前期养护和后期采摘用工量比较大。自从发展这个产业后,不但打破了村集体经济空白的尴尬,还有效促进了土地流转,吸收了大量村民到大棚内务工,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我们还将把羊肚菌产业发展同全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南峰村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说。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