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敲定今年辣椒产业发展目标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辣椒是我县特色产业之一,为扩大和保护“石柱红”辣椒品牌影响力,促进辣椒产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2021年,我县力争辣椒基地稳定10万亩,标准化辣椒种植5万亩,年产量达到4万吨,实现椒农销售收入2.5亿元以上,实现产业综合产值4亿元。

据了解,今年我县共25个乡镇(街道)种植辣椒,为确保目标实现,将按照“集中成片、深沟高厢、地膜覆盖、有机肥与专用肥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的标准,建设集中成片100亩以上的县级示范片4000亩、集中成片30亩以上的乡镇(街道)示范片3000亩,带动全县辣椒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加强辣椒科研与科技推广,促进辣椒品种升级换代,持续开展辣椒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综合防治试验、辣椒连作障碍缓解试验,破解制约当前辣椒生产的“瓶颈”;实施辣椒绿色生产,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采取生物及物理方法绿色防控辣椒病虫害,加强专用复合肥使用监管,促进化肥、农药使用量双降,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为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衔接,我县将以5亩左右的规模为基本单元,全力培育职业椒农,健全职业椒农信息档案,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椒农从业素质,推进辣椒产业适度规模化种植。同时,我县还将继续引进辣椒精深加工企业,支持现有调味品企业扩展产能,推动调味品加工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土家特色复合调味品为主线,不断开发新的土家特色加工产品,加快推进舂制辣椒面、高端辣椒油等产品开发,提高辣椒精深加工能力和水平,延伸辣椒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