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补充植物多糖可提高免疫力

糖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营养物质。近些年来,由于糖尿病高发,许多人也是“闻糖色变”。不过,有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糖,很多人却还不了解,这种糖就是植物多糖。科学实验研究显示,许多植物多糖都具有生物活性,不仅能帮我们增强免疫功能,还具有一定调节血糖血脂、抗衰老、防病毒的作用。

植物多糖主要有4个好处

植物多糖是由几百个到几万个单糖分子组成的天然高分子聚合糖,比起葡萄糖和果糖,它主要有4个好处:

升糖指数低

植物多糖以淀粉、纤维素和果胶为主。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需要先经过相关酶的代谢变为寡糖,再进一步水解为各种单糖,最后通过肠黏膜吸收。这比葡萄糖的消化吸收速度要慢得多,因此升糖指数更低、饱腹感更强。长期适量食用,有利于降低患慢性基础性代谢疾病的风险。

营养更全面

植物多糖的成分比单糖复杂得多,因此具有单糖所不具备的多种养身作用。常吃富含植物多糖的食物,或者将多种植物多糖搭配起来食用,比单纯吃糖获得的营养更加全面、均衡。

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

多种植物多糖是肠道益生菌的食物,经过分解代谢后可生成丙酸、丁酸、戊酸等短链脂肪酸。这些物质可以增强肠神经黏膜受体的活跃性,促使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增殖,从而保护肠道健康。

增强人体免疫力

现代医学和生物学研究发现,多种植物多糖进入人体后,能够识别巨噬细胞,促进免疫活化因子生成,从而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病原体的能力。同时,植物多糖还会刺激淋巴组织不断生成抗体,减少某些炎性因子的数量,帮助提高人体的免疫水平。

不同食物中的多糖

作用大不相同

植物多糖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常见,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而且很多都是药食同源的好食材,特别适合在平时做成药膳来滋补。

香菇多糖:免疫好帮手

香菇的主要成分是多糖类和不饱和脂肪酸,其中香菇多糖是一种特殊的免疫增强剂。一方面它能直接对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T细胞等发挥激活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刺激人体网状细胞和白血球释放干扰素,干扰病毒的传播和复制。

枸杞多糖:保护神经

枸杞多糖是一种水溶性多糖,是枸杞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具有一定免疫调节和抗肿瘤作用。除此之外,枸杞多糖还能保护神经。在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过程中,大脑内的淀粉样肽会不断促使神经元丢失,而枸杞多糖能抑制淀粉样肽蛋白酶的活性,从而保护神经减轻毒害影响。

黄芪多糖:植物“杀菌剂”

黄芪是一味常见中药,具有补气固表、托毒排脓、利尿、生肌等功效,含有多糖、皂甙、黄酮、氨基酸等多种有效成分,可入药,也可当茶饮、煲汤。其中黄芪多糖的杀菌、抗菌、抗毒能力比较强,既能直接杀灭部分病菌和病毒,同时又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银耳多糖:养颜护肤佳品

银耳是药食同源的好食材。它富含的银耳多糖,能够降低人体心肌组织以及体表皮肤的脂褐素含量,帮助美容养颜。另外有研究发现,银耳多糖可以将胰岛素在动物体内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至8~12小时,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食用银耳。

魔芋多糖:减肥“利器”

魔芋多糖是一种复合性多糖,是已知植物多糖中黏度最大的,初步证据表明对减肥很有帮助。首先,魔芋多糖能减少食物在消化过程中的能量流失,可以增强饱腹感,而且它本身不含热量,不会增加脂肪。其次,魔芋多糖还能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葡萄糖的吸收,合理食用有望达到瘦身的效果。

除了上述药食材之外,还有很多富含植物多糖的食材也不容错过,比如山药、木耳、南瓜、海带、秋葵、人参、西洋参、灵芝等,也都具有增强免疫、补益身体的作用,平时可以适当吃一点。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