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镇垃圾分类妙招多

场镇上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 


通讯员 谭睿 文/图

“今天的课程真有意思,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知识,还让我懂得了绿色环保的重要性。我回家也要当一回‘小老师’,跟爸爸妈妈讲讲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临溪镇小学一学生说。新年伊始,临溪镇组织垃圾分类指导员走进校园,开展了垃圾分类面对面互动小课堂活动,旨在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教学相长”

提升垃圾分类软实力

“定期对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培训,不仅能更好地提升他们的能力,还能把全镇10个垃圾分类指导员拧成一股绳,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临溪镇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该镇把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抓在日常,总结提炼了“识图标、懂含义、做分类、擅宣传、常考核”的垃圾分类“五步”培训法。“识图标”是基础,“懂含义”是前提,“做分类”是重点,“擅宣传”是核心,“常考核”是保障。

“垃圾分类指导员不只是一个名称,更是一种责任。我们不仅仅依靠政府组织的培训,自己还要上网收集相应的资料进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这样才能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该镇垃圾分类指导员刘秀曲如是说。

“三人成师”

共享垃圾分类好做法

“请大家积极学习《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经验报道⑨——重庆:生活垃圾分类正在行动》相关文章,并结合本村实际提出合理建议。”在临溪镇垃圾分类工作群里,群学习委员刘学正在组织学员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后,经验缺乏,实际困难突出,临溪镇便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建立垃圾分类微信工作群。大家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都往群里发,然后一起讨论、集中解决。群里还自行选出了垃圾分类学习委员,负责转发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并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前段时间,一款名为“渝宝”的微信垃圾分类表情包正式上线。学习委员便第一时间在群里转发并号召大家积极下载推广。“作为重庆垃圾分类IP形象,‘渝宝’二字可以喻意‘为渝做环保’。大家作为重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分子,必须扎起(支持)。”一位垃圾分类指导员说。

“薪火相传”

点燃垃圾分类新热情

除了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外,临溪镇还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和巾帼行动,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和家庭妇女作用,组织建立了“一带一”工作体系,即一个指导员带一个党员志愿者、一个党员志愿者带一个家庭的宣传体系,把垃圾分类理念薪火相传,让“1+1”的力量大于“2”。

临溪镇红阳村崔雪艳就是在垃圾分类指导员的邀请下加入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她说:“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在加入志愿服务队后,我和指导员一道入户宣传,帮助农户进行垃圾分类,农户的分类热情越来越高,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现在,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政府和学校都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作为能顶半边天的妇女,我们也不能落后,要在孩子面前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从小培养他们的环境意识,从一个家庭做起,让整个社会都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崔雪艳兴奋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