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躯编织五彩梦

邓小明在编织竹制品 

近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时,记者在县城杜康巷与东岳庙街交汇的街口拐角处看到,一位残疾人右手拿起篾片和工具,在残疾左手和牙齿的配合下,熟练地将一根根细长的篾片穿来绕去,仅仅半小时,一个用来蒸饭的饭甑底便编织而成。

这位残疾人叫邓小明,是下路街道胡海村五星组人。在他的摊位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背兜、提篮、簸箕等竹制品和饭甑等木制生活用品。

“春节期间都不休息吗?”当记者问他时,邓小明爽朗地笑着回答:“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天天当过年,在家休息也无聊啊……”

“党的惠民政策虽然很好,但我也不能坐等‘救济’啊,能做的事坚持做,能干的活尽量干……”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时,邓小明被评为低保贫困户,他觉得日子更有奔头了,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面带微笑、动作麻利……如今快乐和自信成为邓小明的“标签”。

然而,许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十多年来,邓小明一直在和命运作斗争。十多年前,身强力壮的邓小明在浙江省杭州市务工时,因机械设备操作事故,导致左手手掌和左脚膝盖以下肢体截肢。伤愈后,被鉴定为一级伤残的邓小明回到了老家。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妻子见状决然离婚而去。

世事无常,从头再来。面对残疾和离婚的双重打击,行动不便的邓小明重拾勇气,重操起了年轻时学的编织和制作竹木生活用品的手艺。

邓小明永远也忘记不了当初右手、牙齿和残疾左手配合不默契时的痛苦。他说,那时即便是编织一个简单的饭甑底,也会弄得嘴角、左手臂满是血口,还因编得不规整卖不出去。为此,他不知在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独自痛哭。

痛哭过后,邓小明一次又一次重拾勇气,坚定信心,在经历一次次失败、克服一次次困难后,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他的右手、牙齿和残疾左手之间的配合渐渐娴熟,编织水平日益提升。

多年来,县城杜康巷与东岳庙街交汇街口的拐角处,成了邓小明在石柱县城的固定“销售点”。在他的小摊位上,配上各式花色材料的背兜、提篮、簸箕、筲箕等竹制品和饭甑等木制生活用品样式齐全、琳琅满目。

随着年岁渐长,一些疾病也逐渐向邓小明袭来。六年前,他就查出患有糖尿病,每到冬天,换上假肢的大腿和截肢的手臂也经常冷痛。即便如此,坚持编织、制作、销售竹木生活用品依然是他每天的“必修课”,风雨无阻。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更不会怠慢执着而勇敢的人们。如今,年过五旬的邓小明用他勤劳之手、自强之志、残疾之躯编织出了自己的人生五彩梦,用行动演绎着自己的不屈人生。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