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
左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网讯(记者 马瑗 龚雪梅 文/图)3月2日,我市召开“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等出席发布会。新闻发布会解读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具体涵义及规划布局,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主要范围涉及万州、忠县、石柱3个区县,因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重地,大自然巧夺天工造就了一个巨大的“心”形盆景,而独具魅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也是推动重庆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保护长江文化、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最重要的核心项目群之一。

“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示范区,是实施‘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板块。”左军介绍,我县将以石柱城区—中益乡片区为重点,加快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西沱—石宝寨文旅项目、西沱古镇业态培植、生态宣教基地建设,以项目为支撑,加快实施计划总投资785亿元的160个重大项目,健全康养产业体系,壮大康养经济规模,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在项目规划方面,我县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总体规划框架下,编制了以中益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下简称“示范带”)和以西沱为重点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以下简称“示范片”)发展规划。围绕示范带,策划了农业农村改革、产业升级、文化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77个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围绕示范片建设规划,正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发展、文化旅游融合等32个重点项目,主要以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业为主,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江城、江镇、江村。当前,我县正以建设三峡库心康养高地为契机,加速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力争到2025年,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

石柱位于重庆东部、长江南岸,是联结“两群”的重要节点,是渝东南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快捷通道。就如何建设“三峡库心”南大门,左军表示,要强化规划衔接,按照总体规划,实施水磨溪生态保护修复,挖掘巴盐古镇文化,加快古镇业态培育;要强化节点支撑,结合独特区位,加快推进以西沱为重点的渝东南综合物流园、西沱港江家槽作业区、西沱旅游码头等项目建设,发挥好联结“两群”重要节点作用;要强化通道建设,坚持交通先行,加快推进梁平-西沱-石柱高速公路、黄水支线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特别是建设西沱长江大桥,加速构建“七高四铁两港一场”对外综合交通体系;要强化产业带动和市场拓展,优化发展环境,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创建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绿色发展协同示范区。左军还提出,石柱将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协同市级部门和兄弟区县合力推动规划实施。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