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发布
发布4大重点片区布局、多个重点项目涉及石柱

西沱古镇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马瑗 龚雪梅)3月2日,记者从《“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谋划“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我市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谋划了一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保护长江文化,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带动性项目集群,并出台了《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该项目集群涉及万州、忠县、石柱三个区县,包括260多个重点项目。

据悉,“三峡库心”区域内,江、湾、溪、岛、湿地、草场等自然资源富集,江城、江镇、江村、江景等人文环境有机融合。有石宝寨、西沱古镇等景点,忠文化、盐文化、移民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有“古镇古寨云梯街,湿地草场江心岛”,展现着山水自然之美和城乡特色之美。且江峡相拥,风光如画,具有世界级休闲旅游度假资源特色,是三峡库区的新名片、新地标。其中,石宝寨占地120多亩是长江当中一个大型的、非常漂亮的江中盆景;千野草场在长江南边,从千野草场俯瞰,长江和半岛正好构成“心”形大地景观,如同一座非常漂亮的天然盆景,所以命名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

《发展规划》提出,要突出独珠半岛-皇华岛-鸡公咀片区、石宝寨-西沱古镇-水磨溪片区、千野草场片区、石柱县城-中益乡片区、三峡橘海-王场-沿溪-复兴片区等周边区域、武陵古镇片区等7大重点片区布局,做靓“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大品牌,规划带动周边更大范围的城乡融合发展。

《发展规划》主要谋划了4大类、260余项重点项目,提升“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这张新名片、新地标的新价值。主要从完善渝万、渝宜、万黔“3条高铁”,与梁平-忠县-石柱高速公路等交汇,加上区域内水上、陆路多种交通形式联运,形成交通网络;依托石宝寨、西沱云梯街等深厚文化底蕴,实施巴盐古道文化走廊、巾帼土司城等一批项目,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实施沿江生态屏障建设等一批生态治理项目,着力保护和改善区域整体生态环境;健全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大三峡”精品旅游目的地等方面着手。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表示,《发展规划》是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促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一区两群”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三峡库区“高峡平湖”美景、建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点睛之笔。“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打响“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品牌,努力建成“一区两群”协同发展示范区。到2035年,项目群区域内将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建成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全市发挥“三个作用”的示范样板。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