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指示,建设最美乡村小学”


重报记者 陈维灯

2月26日一早,中益乡小学校长刘斌一早就赶到了学校。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让我激动不已,彻夜难寐。”刘斌是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益乡小学视察调研后才到学校工作的,但他多次听学校原校长谭顺祥和其他老师说起当时的情形,“虽然没有亲历,但只要一想起就会激动不已。想着马上要开学了,我就来看看还有哪些准备工作要做。”

让刘斌没想到的是,唐大鹏和马影翠两位教师也踏着淅沥的春雨提前回到了学校。

唐大鹏和马影翠是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益乡小学调研时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这两年,我们的学校越建越好、越建越美,孩子们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幸福。”两位教师说,如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大家都欣喜不已,也觉得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以张桂梅校长等脱贫攻坚楷模为榜样,扎实工作,把孩子们教好管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自己所能。”

在学校里,刘斌和唐大鹏、马影翠一起做清洁、整理教具、检查厨房餐厅设施设备……

刘斌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如今,“要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不仅成为中益乡小学教学楼上最引人注目的标语,更成为学校的办学宗旨。

中益乡小学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校舍简陋、办学水平低和生源流失等问题。如今,学校已完全变了样,重新改扩建的校园让人耳目一新,在大山环抱中显得宁静而优美。

据了解,仅2019年,县教委累计为中益乡小学投入建设资金1772万元,改建综合楼和宿舍楼2121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349平方米,新建塑胶运动场1370平方米,新建环形跑道200米,新建5人制足球场1个、标准篮球场2个,远程网络教室2间,双师课堂、录播室、书法室、音乐室、美术室、爱心小屋、科技馆、实验室、阅览室、计算机室、卫生保健室、泥塑工作室各1间。

刘斌介绍,得益于石柱县在教育扶贫攻坚行动中落实乡村教师待遇,加强乡村学校教师宿舍、标准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中益乡小学教师们的生活与工作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与此同时,学生们在精神面貌、行为习惯等方面也有了很多改变。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缺乏自信、穿着邋遢是贫困地区众多儿童的典型特征。“以前学校的孩子缺乏自信,一有外人来,他们就会躲躲闪闪,都往老师身后藏。”马影翠说,“现在,他们笑容多了,也更自信了。外面的叔叔阿姨们来到学校时,孩子们远远地就会跟他们打招呼。”

2019年9月10日,中益乡小学荣获人社部与教育部联合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对于未来发展,对于应对城镇化浪潮对乡村教育的冲击,中益乡小学有了更多的从容,也有了更坚定的目标。刘斌说:“学校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指示,打造幸福教育,建设最美乡村小学。”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