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春潮涌

暖春农家育苗忙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小华 文/图)人勤春来早,地勤土生金。立春以来,天气回暖,在长江之滨的西沱镇田间地头,收割青菜头、育辣椒苗、制作肥球玉米苗的春耕画卷在大地上徐徐展开。


“春耕备耕,粮食最为关键。对于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性。”据西沱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在2020年,该镇充分发挥“能人治村、精英驻村、模范党员示范引村”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镇发展佛手、西瓜、辣椒等产业2000余亩,在确保村民增收的同时,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大关,彻底消除了“空壳村(社区)”,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在去年冬季,该镇充分发挥冬闲地的潜在价值,与榨菜生产企业精准对接,在南坪、山平、朱家槽等村(社区)共种植了1500余亩青菜头,由于产量高、市场价格好,预计总收入约200万元。


“我们村现在一年四季没有一块空闲地。”在山平村青菜头采收现场,村党支部书记谭红燕告诉记者,时下,该村正在组织村民紧锣密鼓采收去年冬季种植的80亩青菜头,采收完毕后马上翻耕土地,再栽种今年的辣椒苗。


在朱家槽村,一片片青菜头在地里长得郁郁葱葱。在紧邻该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塑料大棚旁,该村党支部书记谭跃翔正组织村民,忙着开展辣椒漂浮式育苗。他们将配置好的营养土均匀撒到育苗盘上,在每个孔里放入辣椒种子后,再端到塑料大棚的水池里整整齐齐摆放好。


据介绍,辣椒漂浮式育苗是一种水培育苗方式,培育出来的辣椒苗不仅壮实、抗病性强、适应能力强,种植出来的辣椒产量也高。


“青菜头采收完后,就开始整理土地,大约在4月上旬就可移栽辣椒苗,今年辣椒种植面积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倍,达到100亩,在助力农民增收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谭跃翔介绍说。


在南坪村倒水桥组,欧大姐一家三口将“肥球”成形器轻轻插入调配好的营养土里,一次性便可做成两个圆柱型“肥球”,随后只需整整齐齐摆放在塑料大棚里就可以了。


“我今年购买了3公斤早熟甜玉米种子,要种植5亩土地。现在抓住时机育苗,在青菜头采收后就整土移栽,争取让种植出来的甜玉米棒子早上市,多赚点……”年过半百的欧大姐乐呵呵地说。


踏着春天的脚步,记者行走在西沱镇,见到运送农资的货车、三轮车一辆连着一辆、一趟接着一趟,农民的欢笑声和农机的马达声交织在一起,他们劳动的场景与绘制在农家房屋墙上栩栩如生的农耕文化图相得益彰,勾画出一幅幅田间涌春潮的美丽图景。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