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被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本网讯(记者王秦)2月5日,记者从县扶贫办获悉,我县被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中益乡华溪村被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

据了解,按照择优选择的原则,全国共确定了50个县(区、市)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以下称基地)、91个考察点为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以下称考察点)。其中,重庆市被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的有黔江区、石柱县、武隆区;被确定为考察点的有黔江区金溪镇、李家溪易地扶贫安置点、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和石柱县华溪村、武隆区天池苗寨。

据介绍,设立基地和考察点是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示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做法、讲好中国扶贫故事的重要载体,是开展国际减贫交流合作的实训基地,对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制度为什么优、精准扶贫方略为什么灵意义重大。基地有固定场所挂牌,采取实物和多媒体等形式展示。

基地和考察点实行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由省级扶贫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指导、管理和监督基地、考察点建设工作,并为基地、考察点建设与发展提供必要条件和保障。基地、考察点所在县(区、市)负主要责任,确保所在地考察点的可持续发展。国务院扶贫办还将采取定期检查和适时抽查的方式,每年对基地开展综合性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基地、考察点做动态调整,有进有出。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确定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和脱贫攻坚考察点的通知》要求,要加快基地、考察点软硬件建设,注重对基地、考察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和经验的总结与国际化开发,积极探索本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理念新方式,及时总结梳理典型案例和故事,加强对基地和考察点宣传形式内容的创新;要积极与宣传、外事等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联系,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形式,扩大国内外影响,切实提升使用效果,充分发挥对内促进经验交流、对外展示我国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的窗口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