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健康发展我县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王秦 岑亚豪 文/图)2月4日,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三农”工作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真正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县委书记蹇泽西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左军、姚庆江、陈爱军、李智、王琼英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听取了2020年全县农村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等。

据了解,2020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49.74亿元,可比价增速5.2%;农业增加值31.3亿元,可比价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56元,同比增长8.6%。

会议指出,近几年,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我县“三农”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农村基础设施、农民物质生活条件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农民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但我们在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存在的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解决农民收入低、城乡差距大、农业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三农”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措施,加快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要统筹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与年度目标的关系,细化分解任务,做好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要强化对“三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全县上下要聚焦“三农”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坚决稳住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围绕“五个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有效盘活农村各类资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要认真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要持续做好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进一步强化“三品”建设,全力建设康养消费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要持之以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和领导干部考核机制,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