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感恩庚子年

作者给父母拍摄钻石婚纪念照


2019年农历腊月的一天,我下乡采风,突然天雷滚滚。当地老百姓说:腊月打雷不是件好事,意味着来年灾害多。查看中国近代史上的庚子年,日子的确不好过。如:1840年,爆发了鸦片战争,中国从此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00年,产生了中国近代史上数额最大、影响最深的庚子赔款;1960年,开始了持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和大饥荒;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然而,2020年对我而言,却是值得感恩的一年。

感恩生长在中国。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在世界10大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感恩生长在中国,感恩强大的祖国,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

感恩活着。2020年我失去了三位表姐夫、一位堂叔、一位姑爷和一位恩师,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52岁。老百姓说,庚子年,夺命年,能活着就很幸运了。这一年,我做了一次大手术、两次小手术,虽历经磨难,却依然活着,感恩上天的眷顾与垂怜。

感恩健康。2019年,我因重度贫血,步履蹒跚,每走一步都需要先生搀扶。回想那次在操场打羽毛球时,我眼看空中飞来的羽毛球,便抡起球拍一个箭步想冲上去接球,然而双脚却像灌了铅一样无法开步,不禁潸然泪下。2020年暑假的一天,我和先生到滨河晓月外的湿地公园散心。看到残阳如血,晚霞似锦,芦苇似雪,苍鹭展翅,白鹤翩翩,燕子低回,我欢喜雀跃,步履轻盈。我虽然只迈开两三步就止步不前,却喜极而泣。而2021年2月4日傍晚,在儿子的陪同下,我沿着玉带河滨步行万步,不喘不累。我在心底欢呼:“健康万岁!”

感恩亲人。感恩父母健在,给我们赡养的机会,让我们享受做儿女的幸福。感恩先生,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感恩儿子,想方设法让我过得方便温馨、充实幸福。感恩兄弟姐妹,千里迢迢专程回来看我。感恩侄女侄儿侄媳,对我时常挂念和照顾。

感恩朋友。这一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只要有微小的进步,朋友们总会由衷地高兴和祝福、热忱地鼓励和关心。他们用热情化作我前行的动力。我的世界因有他们而温暖,因有他们而精彩。

感恩知遇。庚子年写的一篇篇小稿件,得到了各位编辑老师的关注和认可,倍感欣慰,备受鼓舞。这一年,我在国家、市、县级各个媒体共发稿件700多件次,其中人民网2件、新华网2件、全国党媒3件、中国散文学会1件。感恩编辑老师们,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感恩偶遇。庚子年遇到了太多的人和事,最让我感动的是偶遇了106岁的何真发老人。老人乐观、豁达,其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态度,让我明白了活着的意义、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增强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感恩有她!是她改变了我消极悲观的情绪,救赎了我的灵魂。

今年2月4日为庚子年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小年,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正在向好转变。1月9日,中国政府宣布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我也在2月3日打了疫苗。斗转星移,时光如梭。庚子年即将过去,辛丑年即将到来。衷心地祝愿,在这一个辛丑年,祖国山河更壮丽,百姓生活更安康。

作者 汪万英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