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这些人员需要做核酸检测

本网讯(记者 岳良芬)日前,记者获悉,我县出台《石柱县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规定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石离渝人员、市外返石人员和在石欲离渝人员需要做核酸检测。

《方案》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工作新要求,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按照“乡采集、县检测”的原则,压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属事责任,有序开展春节期间返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方案》规定,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春运期间,市外返石人员在返乡后,若无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石后应前往就近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居家留观),到第7天和第14天要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若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第7天和第14天也要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在石离渝人员在离石前7天内做1次核酸检测。所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来石返石人员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费用由检测对象自行承担,每人每次65元。

《方案》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各机关事业单位分别负责本行业内、本辖区、本单位内检测对象的核酸检测组织、摸排、协调和管理等工作,并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县卫生健康委负责统筹卫生系统内核酸检测资源,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及实施工作。县疾控中心负责核酸采样及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指导,确保采样检测技术规范和质量可靠。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具体承担核酸检测任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采样和转运。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