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全国康养消费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石柱代表团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石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陈静 文/图)1月21日下午和1月22日,出席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石柱代表团在驻地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郑向东参加石柱代表团审议。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方面,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发挥秀山桥头堡作用,推动武隆、彭水、酉阳、石柱建设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报告中还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健康服务业发展方面,要培育发展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健康保险、康复保健等服务业,推动健康服务与旅游、养老、保险、体育跨界融合,支持石柱建设康养消费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报告中对石柱的“三个示范”这一定位,得到了石柱代表团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谈体会、提建议、话民生、谋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是一个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在听取部分代表发言后,郑向东作了讲话。他说,市长唐良智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很高,目标定位精准,具体举措很实。整个报告准确把握了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了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了新发展格局,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又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全市广大人民群众需求,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郑向东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石柱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康养经济,做大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努力建设全国康养消费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要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优化水陆交通网络结构,加大推进城乡配送和冷链物流网络体系建设,为全市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贡献石柱力量。

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蹇泽西说,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是一个鼓舞人心、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求真务实的报告。下一步,石柱将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党中央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结合石柱实际,吃透把准“三新”要求,深化完善“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切实把“两会”精神转化为石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蹇泽西希望:市委、市政府能成立相关机构,作出具体指导规划,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实现跨区域高效协同发展;能整合各方资源,举全市之力做好“三农”工作,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能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将教育、医疗、人才等资源向渝东南、渝东北基层地区倾斜,促进全市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市人大代表、县长左军说,报告充满“满满的肯定和正能量、满满的战略布局和战术指导、满满的高质量发展、满满的民生保障”,符合党中央的要求,结合了重庆的实际,是党中央精神在重庆的生动实践。下一步,石柱将认真做好县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的工作对接,进一步细化康养消费品、新材料、农产品加工、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提高抓落实的水平和能力,把“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的经济工作部署好、落实好。

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燕明建议,在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时,要大力支持区域内交通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眼全局规划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石柱连接渝东南、渝东北“两群”节点作用,促进渝东南武陵山区民俗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共建品牌形象,共同开拓市场;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分区域支持黄连、青蒿、山银花等中药材产业发展。

会议还审查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了关于接受有关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草案)和有关同志辞职申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