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人,这几个大家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官方回复啦!

近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对广大市民朋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重点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一、为什么要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

进入冬季以来,我国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加强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十分必要。核酸检测是目前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要求返乡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能够有效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有利于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二、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群?

指所有从外地返回石柱县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重庆市外返石人员;二是来自重庆市内中高风险区县所在地的返石人员(截止1月24日,重庆市内暂无中高风险地区);三是重庆市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三、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建议在出发地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石柱。

四、石柱县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有哪些?

石柱县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针对应检尽检人员开放)。

石柱县具有核酸采样送检能力的医疗机构有:33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返乡人员可前往就近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采样,由所在地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转运样本至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五、 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乡人员返石前应告知当地村(社区),返石后由村(社区)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六、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什么时候开始?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七、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自觉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前往就近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一次核酸检测。

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八、来自国内其他省市中高风险地区的返石人员执行重庆市下发的疫情防控政策

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石返石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实行2次核酸检测。

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证明,无法提供阴性证明的,集中隔离14天,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能够提供阴性证明的,实施为期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期间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聚会活动、不到密闭公共场所,期满进行1次核酸检测。

对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石返石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自觉遵守“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聚会活动、不到密闭公共场所”等规定。

对所有从事口岸、冷链、国际航空等高风险行业的来石返石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023—73208930

石柱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应急指挥部综合办公室

2021年1月24日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