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打造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华网重庆频道特别推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同志做客新华网“两会”会客厅,请他围绕“十四五”如何开好局、开新局这一主题,谈谈石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您好,蹇书记!

蹇泽西:主持人好!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说起石柱的经济发展,一定要提到的就是石柱的康养经济,2020年10月31日,石柱县上榜2019年度“全国康养60强县”。“十四五”时期是石柱塑造全域康养经济新优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石柱将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的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目标,不断完善现代康养产业体系,助推康养经济蓬勃发展?

蹇泽西:康养经济是石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县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为中心,以打好“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两张牌为抓手,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大力发展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生态工业、康养休闲旅游业为重点的康养产业,加快构建产业完整、业态丰富、优势互补、功能齐全的现代康养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以康养为核心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

一是做优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名特优”、绿色有机为方向,以长效机制为纽带,以品种、品质、品牌为核心,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统筹发展传统特色种养业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以生态中药材、绿色果蔬种植和生猪、中蜂养殖为重点的“4个30万”工程,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品牌包装、市场营销一体化产业链,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着力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

二是做大做特绿色生态工业。坚守绿色环保底线,以康养消费品工业为重点,以集群发展为导向,大力发展中药材、绿色果蔬、调味品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建设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基地;突出发展以装配式建筑、饰面石材、非金属矿石为代表的绿色建材产业,加快建设全市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基地;统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设备、智能装备、清洁能源产业链群,着力打造中西部康养消费品产业基地。

三是做精做靓康养休闲旅游业。依托生态文化资源,以生态康养为主题,大力创建大风堡—太阳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冷水特色康养小镇、中益中华蜜蜂第一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景区布局,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和消费能力,丰富康养休闲旅游产品供给,力争“十四五”时期成功创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4个,着力打造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四是做实做好现代康养服务业。加快推动大健康与大文旅深度融合,重点围绕休闲旅居、健身康体、养生养老等业态,进一步优化布局医疗机构、体育设施、文化中心、养老机构等康养服务设施,着力打造全国山地康养公共服务中心。

主持人:今年1月1日元旦佳节,重庆市首届全国大众单板滑雪挑战赛在石柱冷水国际滑雪场开幕。近年来,文体旅融合发展作为打造“康养石柱”中“文养”“动养”“观养”的重要内容,也为康养产业增添了绿色发展新动能。那么接下来,在“康养”赋能文体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石柱将如何做?

蹇泽西:近年来,我县聚焦“四季全域休闲旅游”目标,大力实施“康养+”战略,不断丰富拓展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六养”业态和产品,精心推出了重庆市全国大众单板滑雪挑战赛、太阳湖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千野草场夜猫马拉松赛、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中益大湾民宿、“天上黄水”等一系列叫得响的“六养”品牌,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康养生活需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文体旅融合发展作为打造“康养石柱”中文养、动养、观养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发展康养产业的重要一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推动“康养”赋能文体旅融合发展,奋力开创文养、动养、观养新局面。

一是打造“文养”心灵驻地。加强土家族文化、土司文化、三峡移民文化、农耕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开发,做响做靓天上黄水、巾帼英雄秦良玉、巴盐古道等文化品牌,积极打造一批文化体验、非遗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和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乡村文化乐园,让大家都能在石柱静心养心。二是打造“动养”竞技乐园。加快发展滑雪、骑行、徒步、漂流、滑翔等山地户外运动,深度开发竹铃球、摆手舞、玩牛等民族文化体育产品和业态,大力培育具有石柱地域文化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积极承办市级及以上体育赛事,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体育产业领域,促进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相融相促,让大家都能在石柱健身养身。

二是打造“观养”山水画卷。聚焦建设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突出山、水、林、田、湖等自然风光,围绕春、夏、秋、冬四季全时,依托大风堡、千野草场、万寿山、云中花都、七曜山地质公园等重点景区景点和黄连、莼菜、辣椒、果蔬等产业基地,多样化开发打造特色景观、旅游精品线路、产业观光园,使旅游从“观光式”向“体验式”、从“景点游”向“全域游”、从“夏季游”向“四季游”转变,让大家都能在石柱观景养眼。同时,我们将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切实在项目融合、品牌融合、市场融合上下功夫,引进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企业,加快建设一批条件好、潜力大、带动强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一批文化旅游综合体和优质文旅产品,着力打造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县。

主持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正在深入推进,石柱作为联结渝东北的重要节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怎样进一步融入和服务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蹇泽西:石柱作为渝东南联结渝东北的重要节点,在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我们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全面融入和服务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努力在全市战略部署中体现石柱担当、展现石柱作为、作出石柱贡献。

一是主动对接主城都市区发展。承接主城都市区产业转移,瞄准先进制造业细分领域和环节发展优势配套产业,加快构建康养消费品产销对接机制,积极开展与高等(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深化与南岸区、綦江区对口合作,努力实现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二是积极融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加快推进广忠黔铁路、万黔高铁和梁平—西沱—石柱高速公路项目,推动共建长江经济带东向出海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联结点;主动融入“大三峡”全域旅游发展,联合忠县、万州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协同开展长江上游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共同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三是合力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加快推动石黔高速建设,扎实抓好石彭高速项目,协同建设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乌江画廊文旅示范带、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协作共建渝东南武陵山区科技成果转化共享平台,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合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

主持人:2019年4月,石柱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近98%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石柱人民发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精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那么脱贫摘帽后,石柱下步打算是什么?

蹇泽西:一是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要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推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1353”动态监测处置办法和“三查四看五促”工作法,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发展管护好长效扶贫产业,跟踪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不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从严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二是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研究落实规划、政策、工作、保障等方面的衔接措施,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脱贫群众就业培训等制度机制,接续推进脱贫村长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按照“二十字”总要求,全面推进“五个振兴”,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分层分类试验示范、市级产业振兴试验示范和中益乡华溪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突出抓好以黄水、冷水、沙子、中益、桥头、三河为核心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深度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生态宜居村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传统村落示范点,加快建设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主持人:作为全市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智慧河长”信息系统的区县,石柱这几年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水环境治理及小流域综合治理方面,成效明显,真正实现了守护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新时期,围绕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石柱将如何发力?

蹇泽西:生态环保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石柱塑造全域康养经济新优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才有底气、有信心、有把握。我们将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奋力把石柱建设成为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一是坚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自觉树牢“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库)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长江“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国土绿化、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工程,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行动,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耕地林地、非法采砂采矿等行为,持续强化与万州、忠县、丰都、彭水等毗邻地区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坚决守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石柱关口。

二是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环保“五大行动”,认真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深入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三乱”整治等专项行动,扎实抓好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等管控治理,不断强化工业、城乡生活、农业面源等污染防治,大力推行农药化肥减量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全面彻底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让石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声更静、空气更清新。

三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统筹保护与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等绿色康养经济,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绿色含量。同时,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持续深化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真正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石柱蔚然成风。


来源:新华网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