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接续奋斗
石柱 精准施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巾帼扶贫工坊巧手绣出美好生活

三星香米喜获丰收

农户在八龙村莼菜农业公园采摘莼菜

苦黄连甜生活

石柱,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集民族地区、三峡库区、革命老区、武陵山特困地区于一体的特殊县份,也是全市14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柱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调动900多名干部驻村扶贫、4000多名机关干部落实结对帮扶责任、精准安排扶贫项目6000余个,形成了攻坚拔寨的磅礴力量。

牢记使命,不负嘱托。2019年4月,石柱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7.91%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2019年10月,石柱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全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541户63101人脱贫,所有贫困村均出列、所有贫困人口均脱贫达标。2020年,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12515元。

展开石柱脱贫攻坚战的卷轴,精准有效的战术、直击要点的利器、不屈不挠的精神......亮点纷呈,波澜壮阔。

创新监测机制 探索精准有效的战术

新年伊始,中益乡盐井村的驻村干部针对该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挨家走访,再次进行摸底排查,同时了解村民们年后有什么打算、是否有务工需求,好逐户逐项地精准施策,防止脱贫群众返贫。

49岁的文淑兰2018年因丈夫残疾导致返贫,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她当上了护林员,加上务农,一年下来有近2万元收入。虽然已经脱贫,但为了让文殊兰有持续的增收渠道,驻村干部准备推荐文淑兰去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

“主要是怕技能跟不上,去了干不了他们的活儿。不过村里干部说年后会组织中蜂养殖和中药种植的培训,只要肯学,肯定能做好的。”听闻年后村里将组织技术培训,文淑兰打消了心里的顾虑。

近年来,为加强农村低保工作管理,石柱全面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监测,明确了“1353”动态监测处置流程,重点对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动态监测,实施“一户一策”,确保突出问题立查立改、常治长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目前的重要工作,这几年的工作成果证明‘1353’动态监测处置流程是行之有效的,因此我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和帮扶机制,正在研究制定《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测帮扶办法》。”石柱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法对照“四个不摘”重要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收支状况,注重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以村为单位,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监测帮扶,坚决防止大规模返贫,保证脱贫攻坚成色,接续推动群众生活改善。

针对已脱贫户,按照“1353”动态监测处置办法,每月底入户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收入、支出情况,排查出的问题由驻村工作队汇总后报乡镇街道,乡镇街道3个工作日内核实解决,无法解决的次月5日前报相关行业扶贫指挥部,指挥部3个工作日内形成整改方案并动态清零。

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除继续执行“1353”动态监测处置办法外,还配合“渝扶贫APP”用大数据手段提升数据监测准确性和完整度;同时,针对监测问题提出帮扶措施,落实各项帮扶政策。

此外,针对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户,该县还通过建立主动申请、信息比对、帮扶回访三项防范机制的方式,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紧扣产业发展 锻造直击要点的利器

1月8日,合作共建重庆市山地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石柱举行。这是继5年前成立重庆市农科院武陵山研究院后,市农科院助推石柱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又一新举措。据悉,该项目拟选址于石柱县冷水镇八龙村,项目建成后,将为石柱农业产业的品种选育、种植技术、农产品质量标准、农产品加工、科技服务等领域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围绕产品质效提升下功夫,做长产业链条,是石柱众多乡镇实现蝶变的关键。近年来,石柱立足“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围绕高、中、低山进行布局,有序推进30万亩中药材、30万亩果蔬、30万群中蜂和年出栏30万头生猪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四个30万”工程,打造“源味石柱”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持续做大做强蜂蜜、莼菜、辣椒、黄连、李子、茶叶、天麻等“石柱”系列单品品牌,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日益体现,走出了产业扶贫新路子。

推进“三变”改革,筑牢富民强村基础。石柱坚持“盈利共享、风险共担”原则,以固定分红、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实物分红等灵活多样的股权收益分配机制,深入完善村集体、成员和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先后选择中益乡华溪村、黄水镇金花村等村先行试点探索了农村“三变”改革,2020年再次新增南宾街道城北社区等28个“三变”改革试点村。目前,各试点成效初显,累计培育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4家,带动3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入累计达到980.9万元、234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华溪村2020年村集体实现收入560万余元,累计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40万余元。

狠抓“三品”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好“绿色、有机、康养”牌。通过县校(院)合作,加速推进“金种子”工程,展示示范推广马铃薯、辣椒、玉米、中药材、果树等优良品种42个,推广面积达6.3万亩,自主选育的“石辣1号”“石辣5号”“石辣6号”“石辣7号”等获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认证;围绕提品质,积极推进绿色有机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追溯体系,县、乡镇(街道)、村社和企业四位一体的监管检测格局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高;围绕创品牌,2020年新培育“二品一标”35个,累计培育品牌农产品262个,认证总产量38万余吨。目前,黄连、莼菜、辣椒、蜂蜜先后被认定为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中黄连、莼菜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全民鼓足干劲 发扬不屈不挠的精神

1月19日下午5点,贫困户罗洪俸从中益乡盐井村便民服务中心扶贫车间走出来,回到居民点骑着三轮车驶往2公里之外的中益乡小学,接回放学的儿子和女儿后,又拿起扫帚来到公用停车场打扫卫生。

罗洪俸患有慢性肺气肿,曾在外务工并娶妻生子。2015年,他因病情日益严重失去劳动力回到家乡。外出务工结识的妻子与他归乡后看到他老家的贫困状况,抛下他和2个孩子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2018年,盐井村在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时,通过旧房复垦、贫困户补助和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帮助罗洪俸建起了占地60平方米的新房。

“被评为贫困户后,看病难的问题解决了,病情得到了缓解。更何况我们一家三口住上了新房,享受着低保待遇,又有公益性岗位,又在扶贫车间上班,一年下来能挣4万多元。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一定要心怀感恩,不能坐着等救济。”说起现在的家庭、学校、扶贫车间、保洁场所“四点一线”的生活,罗洪俸清瘦的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近年来,石柱坚持把优先支持贫困人员就业摆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巩固就业帮扶成果,强化内生动力、拓宽就业渠道由表及里,拓宽就业帮扶深度,助推脱贫攻坚。

紧扣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扎实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以“转移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家”为出发点,以服务于村风貌维护为目的,为困难群众脱贫找准好路子。自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5386人,目前结存在岗3701人,帮助贫困人员稳定增收达到5000元以上。

紧扣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员技能双向需求,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各类扶贫培训7.33万人次,基本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各类招聘会,为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累计新建(认定)扶贫车间13家,通过各种渠道累计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4554人,基本实现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实现转移就业。

此外,石柱县还突出精神扶贫的正向激励作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扶贫夜校”、梦想课堂、乡贤讲理堂等宣传思想阵地,不断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励志典型选树、增收技能培育、攻坚氛围营造,引导广大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彻底转变,不断激发干群合力攻坚、战胜贫困的斗志和动力,全县处处呈现出党员干部带着干、致富能人帮着干、贫困群众主动干的生动局面。

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如今,石柱县乡乡有扶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生活保障,处处生机盎然。

数说脱贫攻坚>>>

“两不愁三保障”——2015年以来累计实施临时困难救助11791人次3093万元,实现所有人员不愁吃不愁穿;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56.14万人次3.75亿元,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100%、巩固率100%;完成85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累计救助贫困病人57.67万人次1.66亿元,大病救治率、在家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100%;建成集中安置点6个,搬迁安置1854户6636人,改造农村C级、D级危房12329户,旧房整治提升15000户,全面实现无人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等水利扶贫项目4244个,直接受益人口42.61万人,全县集中供水率达88.5%。

基础设施——2015年以来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3891公里,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撤并村通达通畅率3个100%目标;加快提升电力和通讯网络设施,改造低压线路698.8千米,新建或改扩建各网基站4000余个;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72.84%,场镇生活污水处理率90%以上,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83.5%。

集体经济——实现229个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项目和经营性收入全覆盖,其中5万元以上的村有101个。

金融扶贫——累计为带贫企业、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9.68亿元。

电商扶贫——构建“1+8+N”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实现所有贫困村电商服务功能全覆盖,累计销售农产品1.2亿元。

社会扶贫——2015年以来,累计争取中核集团、山东省淄博市、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南岸区、江津区、金科集团等帮扶资金超4.5亿元。

张亚飞 刘玉珮 黄伟 图片由石柱县扶贫办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