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图集】纵横阡陌幸福路

三河高速互通

动车开进土家山寨

“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经过全县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我们摆脱了贫困、战胜了“疫魔”,圆满完成了“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我县农村道路的真实写照。受制于闭塞的交通物流条件,我县丰富的特色农副产品运不出去,靠发展产业致富成了一种奢求。

洗新乡盘山公路

农村环境变了样

现在的石柱,但见青山绿水之间,一条条宽阔、平坦、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不断延伸到城镇和乡村,构成了绿色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路畅业兴,纵横便捷的道路交通网不仅打通了我县经济大动脉,也让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方便和快捷。

“十三五”期间,我县紧紧围绕“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和“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山地康养公共服务中心”定位体系,大力实施“交通 N”工程,全力推进交通建设,在方便群众出行、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旅游等方面成果凸显。

“十三五”期间,我县“一环七射八联线”公路网络和“四高一铁一港一场”的综合立体交通骨架逐步成型,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累计完成改造普通国省县道223公里,建成农村公路2620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村民小组通达率达到100%、撤并村通畅率达到100%……

便利的交通让旅游业蓬勃发展

如今,我县城区和乡村,一辆辆满载着石柱特色农产品的货车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往市区甚至更远的地方驶去,村民的收入也随之节节攀升,我县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十四五”我县将努力构建“七高四铁一港一空”的对外交通运输体系和全面建成“一环七射八联”的域内骨架公路网,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普通国道基本达到二级,省道基本达到三级及以上技术水平;农村公路实现村民小组通畅率100%,最终实现“乡镇通三级、村村双车道、组组硬化路”。形成综合高效衔接的运输服务体系,有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县城公共交通分担率显著提升,城市公共交通500米站点覆盖率到达100%。建成“3个综合客运枢纽站 1个公交枢纽站”的客运站场体系和“2个物流中心”的物流园区格局。

“十四五”我县将全面建成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为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