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代表 助力乡村振兴
——记县人大代表、南宾街道梁峰村党支部书记齐琼

齐琼在办公

走进梁峰村,一条蜿蜒回转的崭新公路映入眼帘。这条11.48公里长的“青丝带”不仅串联起梁峰村的美景,还成为村里连接外部世界的便捷通道,更是一条村民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路。放眼望去,一幅“生活富起来、精神乐起来、生态好起来、村容美起来”的画卷徐徐展开。这一切,无不凝聚着一个人的辛勤与汗水。她,就是齐琼,一个老百姓赞不绝口的好支书、好代表。

齐琼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2017年9月,她被派到梁峰村驻村扶贫。2019年10月,她又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中,她扎根基层,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2019年,梁峰村72户贫困户272人全部实现脱贫。

到梁峰村的这几年,齐琼深有体会:“村子虽然小,村情却比较复杂。”她告诉记者,初到村子时,就发现积压的矛盾很多,如果不解决,就得不到群众的支持。没有群众支持,村子想发展就难了。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如何让全村人心齐气顺,凝聚脱贫致富的合力?齐琼认定,首先要抓党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自从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齐琼带领村两委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执行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党内生活常态化、长效化,使得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得到加强。

针对信访积案较多的问题,齐琼组织全村党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引导党员主动关心参与村组事务,共同维护村组和谐稳定。在整顿好党员干部队伍后,她又把乡村社会治理作为“开山斧”,集中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起起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一段时间后,很多村民对新班子带来的新气象有了感受:“这个年轻的村支书来了,村干部们跟过去大不一样了。”村民们也发现,齐琼是个行动派,做事不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有了事情立刻就干。这种超强的执行力,也潜移默化影响着村干部。

2019年,齐琼还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扶贫干部一起种植了10亩天麻,获取收益50余万元,为梁峰村广大群众摆脱贫困、走致富路、迈进小康做出了示范。村民心顺了,村干部团结了,集体经济增收了,梁峰村摆脱了“软弱涣散”的状态,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

山水筑梦,点绿成金。齐琼把目光对准了梁峰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她认为,可以围绕体育馆至万寿山农村公路改建项目“做文章”,靠着这条“旅游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全村老百姓早日摆脱贫困。

“依靠群众,把各项工作做好,首先要发动群众。”齐琼说,“我们组织召开了20余场次群众会、院坝会,宣传项目建设的意义与占地补偿的相关政策,引导群众大力支持并配合项目实施。那是最累的时候,从早到晚都在接电话、调解纠纷,每天都在‘灭火’。不过,现在看到路修起来了,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这旅游路刚刚动工,我家撂荒多年的土地就被流转出去了,现在已经拿到了一年的土地流转费。”村民马世良笑得合不拢嘴。

集体经济由弱到强,社会由乱到治,产业由劣到优,环境由差到美,群众由穷到富,梁峰村实现了华丽“蝶变”。齐琼表示,梁峰村下一步将抓住乡村振兴这个中心工作,继续坚持旅游搭台、经济唱戏,通过建设农耕体验园、发展乡村民宿,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让梁峰村更加美丽、村民更加富裕。

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齐琼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她2017年撰写的《关于硬化梁峰村凉丰组公路解决村民出行难和产业发展的建议》和2018年撰写的《关于改善我县公交车的几点建议》,都得到县人大常委会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得以实施。“今年,我将提出把梁峰村的规划建设纳入万寿山景区整体规划布局的建议,希望能将梁峰村打造成为县城的‘后花园’。”齐琼说。

“作为人大代表,我很光荣,也有义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齐琼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地为群众做好事实事,竭尽全力为村民服好务,并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决不辜负人民的嘱托。(记者 马瑗 龚雪梅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