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站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护墙”

石柱县站保洁员正在给候车厅消毒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杨航 文/图)石柱县站是旅客出入我县的主要通道之一,更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外防输入”最前沿的阵地之一。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从铁路输入和扩散,保障乘客出入安全,我县多单位携手联防联控,切实筑牢火车站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护墙”。

近日,记者在石柱县站看到,进站的旅客需佩戴好口罩,通过智能测温设备检测体温正常,再依次进行安全检查后方可入站。候车厅里,一名保洁员正背着消毒水箱对进站口、候车厅、公共厕所等公共区域消毒,其余几名保洁员正用浸了消毒水的抹布擦拭门把手、椅子、门板等。

据介绍,除了对进站的“关卡”进行防控外,石柱县站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实行定人、定时、定点对站内进行消毒,确保站内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我们每天都会对各个位置进行消毒,每4个小时一次,一天至少要消毒4次。”该站保洁组组长何中兰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时,一辆16节车厢的动车由重庆主城方向驶来,出站旅客人数高达数百人。在地下通道处,县交通局的工作人员正戴着疫情防控袖章、手持扩音器对返石人员进行现场引导和提示:“旅客们,请打开手机用微信扫描行程码,然后出示健康码出站。墙上贴有二维码,移动扫移动、联通扫联通、电信扫电信。”

记者发现,旅客出站口设有一台智能体温检测设备和发烧人员专属通道,还有专职医生进行现场严格排查。一旦发现有咳嗽、头痛、发烧等症状的旅客,他们将第一时间作出相应处理。

据介绍,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石柱县站与县交通局以及万安、下路、南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站内进行长期驻守排查。县交通局主要负责对到达旅客进行宣传,引导旅客用微信扫描行程码,根据轨迹码信息提示判断旅客近期是否出入过中高风险地区,并对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进行分流排查。三家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遇到发热、发烧的旅客,协助县交通局做好旅客后期排查处理和移交工作。

据石柱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将至,动车客运车次不断增加,每天出入石柱县站的人流量约4000人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石柱县站将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全力做好监测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