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穿“新衣”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新年将至,居住在县住房城乡建委家属院的何大爷正四处张罗着为家里购置新家具。“家里原来的家具用了将近20年了,破的破、烂的烂,以前觉得反正房子也破旧,就无所谓了。现在政府帮我们把房子外面翻新了,公共设施改善了,自己再买点新家具,像是换了新房子住。”何大爷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

县住房城乡建委家属院共3幢54户,常住人口200余人。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小区内公共设施陈旧老化甚至缺失,道路坑洼、杂草丛生。

2020年,县住房城乡建委家属院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服务提升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电梯,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施工方已经对小区外墙做了粉刷,将部分高空电缆入地,改造了楼道的门窗,增添了楼道声控电灯等。小区的道路也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在实施改造工程后焕然一新。

县住房城乡建委家属院只是我县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由于县城历史悠久,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大多具有20年以上房龄。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仅是老旧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城市发展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

据了解,我县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原县劳动局家属院、县农委原家属院、县交通局原家属院、小鸟大厦院、县民政局原家属院、县教委原家属院、县疾控中心家属院、向家院子、县住房城乡建委家属院等9个项目,涉及42栋814户,改造面积约9.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3500万元。

改造提升内容分为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大块,其中综合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增设电梯、水电气讯管线规整,屋面、墙面等公共区域修缮,小区内道路改造,设完善充电设施、停车位、消防设施、监控设施及地下排水管网等;管理提升内容主要是综合改造完成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引进物业服务企业、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或建立四级责任体系,加强小区后期维护管理。

据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总体进度达80%。其中,向家院子和县交通局原家属院预计在今年1月底完工;其余7个小区正在抢抓施工进度,除电梯外的其他改造项目也将于本月底完工,电梯增设工程按计划打表推进。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