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即日起至6月底结束 积极稳妥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

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岑亚豪 文/图)记者从1月6日召开的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上获悉,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我县即日起正式启动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工作(简称换届工作),此工作将于今年6月底结束。县委书记、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蹇泽西,副组长姚庆江、李智、李威出席会议。

据悉,换届工作分前期准备、组织选举、交接总结三个阶段进行。即2月至3月将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4月至6月将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村霸”、涉黑涉恶、组织实施参与非法宗教等人员不得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严格执行近亲属回避。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蹇泽西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确定30名市管党员领导干部包帮联系33个乡镇(街道),并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抽调干部组成6个工作指导组,积极稳妥推行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目前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摸排村(社区)情况,并将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蹇泽西在会上强调,换届工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抓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本次换届选出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的好干部,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班子,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康养石柱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蹇泽西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人选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拓宽“两委”人选来源渠道,注重在实干中考察识别干部,突出选好带头人,进一步优化村(社区)“两委”干部结构;要依法依规开展好换届选举工作,细化操作流程,加强督查指导,确保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要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严明纪律规矩,严格监督执纪,严厉打击违法违纪、破坏选举行为;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

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