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不“猫冬” 田间把钱赚

万寿村干部为村民指导果树刷白技术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时下虽处数九寒冬,然而,记者在洗新乡看到的却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村民们在黄柏、核桃、茶叶等产业基地进行冬剪、刷白、施肥、除草……

脱贫致富,产业兴旺是关键。洗新乡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特色产业精准发力,自2017年以来,该乡以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黄柏、核桃、皱皮木瓜、茶叶、莼菜、黄连等特色产业共7000余亩。

该乡按照“1+4”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坐群众家头、进田间地头,一家一户精准落实脱贫项目,引导企业、农民、村集体三方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领到了土地入股股金和务工薪金,带动全乡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路。

入冬以来,为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增强特色产业的“造血”功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该乡组织人力物力,掀起了产业冬管的热潮。

“这种病虫枝、枯枝,要及时修剪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升来年的产量,还能减少果树的病害……”在洗新乡万寿村的核桃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肖永平不厌其烦地给村民讲解核桃树冬季修枝、施肥、刷白等技术要点。

自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来,万寿村通过成立村集体企业,种植了核桃树500亩,经过3年的精心管护,2020年夏季,部分果树开始挂果。据肖永平介绍,果实采收之后,树体内营养严重透支,现阶段主要是加强水肥管理、修枝整形、清园灭菌等冬季管护工作,为核桃树今年丰产积蓄能量。

洗新乡丰田村是产业发展大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通过引进多家公司,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种植有机天麻、黄柏、高山云雾茶和黄连约3000亩,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前,冬季农闲时,大部分村民都闲在家‘猫冬’。而近几年来,我村组织村民对特色产业加强冬管,让昔日的冬闲变成了冬忙,务工村民们也能多挣点钱置办年货。”丰田村党支部书记吴幼明介绍,目前,该村已完成黄连、黄柏树和茶树的冬季管护工作,共施有机肥266吨。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