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全域康养经济新优势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共石柱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蹇泽西讲话 左军作说明

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岑亚豪 罗远琴 王秦 陈静 文/图)1月5日,中国共产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以及石柱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石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蹇泽西讲话。


蹇泽西作报告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蹇泽西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石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全会决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就《建议(讨论稿)》和《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十四五”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全会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召开五届九次全会和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重庆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十四五”发展和今年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石柱落地见效。


左军作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石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频繁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一些国家的全面升级打压等多重冲击叠加的特殊挑战,面对“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圆满收官”的特殊任务,全县上下同舟共济、坚毅前行,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交出了一份可以载入石柱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以及石柱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发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战疫情、战贫困、战复工、战洪水,在大战大考中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过一年的锤炼,全县上下思想政治更加坚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更加自觉。取得这些成绩,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奋斗的结果。实践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战胜一切困难就有了定海神针,只要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五年。在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沉心静气、团结拼搏,推动石柱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最振奋人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给予我们深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为我们送来浩荡东风,注入强大动力。最鼓舞人心的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战果,“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成功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石柱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最激励人心的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市委、市政府作出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战略安排,为石柱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最深入人心的是,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最凝聚人心的是,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全县人民正以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石柱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尤为关键的五年。谋划和推动“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以及石柱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以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具体抓手,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全县上下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真正让创新成为第一驱动动力、协调成为内在引擎、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推动现代康养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建立高效现代流通体系;要主动服务“两中心两地”建设,主动服务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全面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主动对接主城都市区发展,积极融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合力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要深入落实“5+1”目标定位,加快建设三峡新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山地康养公共服务中心;要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新进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开创平安石柱建设新局面。

全会强调,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全力打造康养经济,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委员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抓实抓好七项重点任务:要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大力释放消费需求;要加快完善壮大现代康养产业体系,做优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特绿色生态工业,做精做靓康养休闲旅游业,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全力打造精致县城,突出发展特色小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就业,统筹抓好社会事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神贯注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全会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落实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塑造全域康养经济新优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县委委员出席会议。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非县委委员党员领导和非党员领导,县人武部部长、县法院院长、县公安局政委,担任过县“四大家”正职的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以及石柱县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