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溪村女子腰鼓队“敲”出精彩新生活

华溪村女子腰鼓队在排练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每当夜幕降临,在中益乡华溪村便民服务中心,村里女子腰鼓队的队员们便排着整齐的队列,将红色腰鼓挎在腰间,伴着优美的旋律,精神抖擞地排练着腰鼓舞蹈。腰鼓队的排练,成为山村冬夜的一道独特风景,吸引了许多街坊邻居前来观看。

以前在城里才能见到的腰鼓队,为何“走进”了华溪村?据重庆市江北区新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驻华溪村社工在走访时了解到,该村的妇女们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做家务、照顾小孩和就近务工上,精神生活缺乏。由于缺乏文化娱乐活动,有的妇女在闲时就玩麻将、打扑克,致使家庭关系不融洽。

为了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社工们有了组建一支女子腰鼓队的想法。在与华溪村两委负责人沟通,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后,社工们立即行动起来。在社工们的动员和鼓励下,该村先后有32名妇女加入了腰鼓队。

“参加腰鼓队的妇女们在第一次排练时,跟着视频进行学习,尽管动作有些不协调,但热情高、兴趣浓。”驻点社工张上潘介绍。

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参加腰鼓队的队员不仅“敲”出了自信和勇气,更是“敲”出了农家人的精彩新生活。

“学习腰鼓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让人心情非常舒畅。”“加入了腰鼓队,不仅和谐了家庭,还融洽了邻里关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溪村女子腰鼓队的妇女们发出感慨。

“随着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已经从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裕转为追求精神生活的满足。自村里组建起女子腰鼓队以来,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邻里和睦、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氛围也浓厚起来。”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