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 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县总工会

洗新乡万寿村莼菜产业基地 (县总工会供图)

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 (县总工会供图)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总工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部分和服务职工的重要工作,扎实贯彻精准扶贫方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从开展结对帮扶、组织消费扶贫、发挥职能作用等方面,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今年,县总工会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开展结对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总工会积极履行帮扶责任,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从10名正式职工中选派了7名优秀年轻干部脱钩驻乡、驻村扶贫。

王娅就是被派驻到洗新乡万寿村的驻村扶贫干部之一。“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2017年2月开始驻村扶贫,王娅就立即进入角色,每天早出晚归,入户走访,全面摸清村情民情,对贫困对象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

王娅还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道积极推进万寿村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该村于2018年12月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实现整村脱贫。王娅也受邀到市总工会党组中心学习组作扶贫工作先进事迹报告,并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为深入了解结对帮扶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好相关政策,切实解决其困难,做到帮扶精准化、走访常态化、效果具体化,县总工会扎实开展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单位帮扶干部每月到户开展帮扶工作2次以上,并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帮助谋划致富途径,解决具体困难,确保结对帮扶户脱贫增收致富。与此同时,还要求每名帮扶干部尽力为帮扶户做好事、办实事。5年来,单位职工共为帮扶户办实事62件。

后来,县上将黎场乡调整为县总工会的帮联乡镇。期间,县总工会始终坚持每季度与该乡党委政府会商脱贫攻坚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几年来,县总工会共投入资金65万元支持脱贫攻坚,争取20万元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使该乡4000余户农户实现水厂集中统一供水、场镇与农村同网同价,解决了季节性缺水和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大力开展教育扶贫,确保了该乡贫困群众适龄在校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全覆盖。

组织消费扶贫

助力农户增收

为推动我县特色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多形式开展消费扶贫,有力地推动了我县特色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

县总工会利用开展扶贫协作的契机,加强与对口协作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和重庆市南岸区总工会的衔接协商,动员其辖区工会组织助推我县消费扶贫。2019年,淄博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参加“2019年重庆石柱特色农产品淄博行”活动,助力我县消费扶贫工作。近两年,对口协作工会共销售我县农产品金额达480余万元。

近几年,淄博市总工会和沂源县总工会每年为我县捐赠助学资金17万元、扶贫工作慰问金5万元,南岸区总工会共捐赠扶贫资金10万元。县总工会还促成淄博市总工会“爱工惠”平台与石柱兴华农业有限公司“源味石柱”、重庆君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农产品扶贫合作框架协议。淄博市总工会还将黄水康复医院确定为劳模定点疗养院。

为组织全县工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县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工会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的通知》,明确政策要求、目标任务,动员各工会借助开展“五好”示范职工食堂活动等契机,推动我县特色农产品走进企业、单位。今年,共组织全县工会组织采购了价值122万元的扶贫产品。

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解困脱困

县总工会充分发挥新时期工会服务职工、参与建设的职能,将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金秋助学、夏送清凉、送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联系起来。5年来,共慰问扶贫干部2000余人次,组织480名扶贫干部开展免费健康公益体检,看望慰问了27名负伤、牺牲的扶贫干部(家属),为一线扶贫干部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此外,在脱贫攻坚干部中选树先进模范,推荐全国劳动模范1人,为6人授予县“五一劳动奖章”。

自2016年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来,县总工会按照“到2020年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的总体目标,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上下足功夫,严把“入口关”,做到困难对象识别精准。同时,多方联动助推解困脱困,争取相应政策资助,在教育助学、就业创业、医疗保障、低保兜底、残疾保障等方面,有效解决了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目前,我县600余户全国级困难职工已全部脱困,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底气。

县总工会还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参加互助保障活动,并制定切实有效的补助政策,加大对因病致困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使得全县参加互助保障活动的职工人数和互助保险金呈逐年递增趋势。

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等各项工作,发挥好工会组织优势,利用好工会力量,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李玉霞)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