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不改 真情服务践初心
—— 记“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南宾街道黄鹤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世良


陈世良(右)与农户一起开展环境整治

陈世良(右)与贫困户拉家常

南宾街道黄鹤村地处城郊,全村有双河、家坪、竹院等7个村民小组,共有874户约3000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22户510人,约占总人口的20%。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以及种植传统农作物。“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是以前人们对这里最真实的描述。

2018年1月,县国资集团裕鑫公司安全部副部长、年近半百的陈世良被组织选派到黄鹤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后,他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己任,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展现了帮扶干部勇于担当、服务群众的时代风采。

访民情解难题

多头并进夯基础

“只有全面了解村情民意,才能掌握群众所急、解决群众所需,真正帮到点子上。”拥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陈世良,一开始驻村,就定下了工作方法,主动下沉到老百姓身边“访民情、听民声”。

黄鹤村给陈世良最深的印象是:生态环境差、经济增长缓慢,加上自然地理条件、交通、水利等因素的制约,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导致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

陪着村民们“拉家常”,陈世良了解到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制约黄鹤村整体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该村脱贫致富的最大短板,更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派出单位自身优势,陈世良多次向县国资集团裕鑫公司申请资金,帮助该村新建了灌溉管网2000余米,解决了全村4个村民小组79户约300人的饮水以及200多亩田地的灌溉难题。

黄鹤村原有的便民服务中心年久失修、面积狭小。为提升村级服务设施,陈世良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道,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了360平方米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改善了该村的办公条件。

“现在水通了,路好了,办事更方便了。陈队长真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非常感谢!”新店组90岁的村民马世发对近年来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定规划强产业

致力打通脱贫路

农民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陈世良同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研究决定:利用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优势,依托当地广袤的土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采取引进社会力量帮扶、成立农民合作社等举措,全力打通老百姓脱贫致富道路。

“政府帮我们把产业搞起来了,自己更要努力才行。”新店组村民蔡国军正值壮年,加入新店蔬菜专业合作社后,靠着在家里种的近5亩辣椒、豇豆等蔬菜,一年就能收入几万元。

“新店蔬菜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3月成立,与重庆一家大型蔬菜商场签订了蔬菜收购合作协议,所有蔬菜均由商场上门收购。每到蔬菜上市时节,10吨载重量的货车每天至少要进村一次。”陈世良介绍。

为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2019年,陈世良多方协调,为黄鹤村引进了林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晚熟青脆李500余亩,带动贫困户和一般户共100余户。“我家土地种上了脆红李,农闲时还可以搞点管护,自己再种点蔬菜和中药材,加上在周边打点零工,一年轻松收入几万元。”因学致贫的贫困户谭千明自信地说。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是黄鹤村发展的重头戏。经过积极争取协调,2020年6月,全县第一个高效化种猪场——重庆石柱温氏种猪场在该村正式开工。该种猪场租赁土地1509亩,与该村签订30年的合同。2020年,该村获得租金25万余元,受益农户118户,其中贫困户受益人口83人。这笔租金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的稳定来源。

强服务树信心

奔向小康劲头足

“陈队长,我把你的车开到双河组调解一下纠纷哈。”“老陈,把车借我送一下农户回家。”“陈队长,快开车走,有个农户家里出了险情。”……诸如此类的用车需求,每天都在黄鹤村上演。为方便给群众办事,陈世良刚买两年的私家车成了该村的“便民公车”。

“车子本就是用来开的,能为群众服务值得。”谈到两年就换一对前轮胎的私家车,陈世良一点不在乎。他说,只要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他的车就没有白跑路。

患尿毒症多年的陶香菊,不仅没有了健康的身体和事业,每个月还要8000多元的医疗费。为此,全家人都对生活失去了信心。2017年,陈世良成了她家的帮扶责任人。

为尽快帮助陶香菊家庭摆脱困境,陈世良谋思路、出实招,为她家量身定制了脱贫措施:父亲陶海帮外出务工,承担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母亲马世兰在家务农,发展种植业,在该村公益性岗位务工,顺便在家照顾女儿陶香菊;陶香菊在家养病,利用自建无菌治疗室自我透析,稳定病情。政府还将一家3人纳入低保救助,并减免大部分医疗费用。此外,对其房屋进行了C级危房改造。今年底,陶香菊家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顺利脱贫。

“非常感谢陈队长给予我们的帮助,为我们想办法,为我们加油鼓劲。现在病情稳定了,收入也有了,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陶香菊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驻村帮扶的3年时间里,陈世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带领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记者 张琼慧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