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以“统计与经济”为题作辅导报告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12月22日,县委书记蹇泽西主持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2次(扩大)专题学习会。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以“统计与经济”为题作辅导报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报告中,秦瑶结合自身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围绕统计基础知识、统计与经济、统计法律知识三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统计的功能和作用,阐释了统计与经济的密切联系,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和石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蹇泽西指出,报告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透彻精彩,既有很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对我们贯彻落实国家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全县统计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蹇泽西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全县统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积极构建完善的康养经济发展统计体系;要扎实有效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查漏补缺、补短强弱,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康养经济发展等工作,优化统计方法,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做到应统尽统、应统必统;要坚定不移执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全力推动全县统计工作提质增效;要深入推进统计工作改革创新,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点任务,认真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各项统计工作,为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健全统计工作制度体系,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统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作配合,建强统计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