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看石柱丨专访县委书记蹇泽西(上):贫困面貌发生巨变

核心提示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发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精神,凝心聚力战贫困。全县贫困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从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推出《“大江大河话脊梁”重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宣传——凝心聚力看石柱》主题策划报道,通过深度报道、视频专访、图解、H5等融媒体作品,系统解读石柱在基础设施、康养产业和志智双扶等脱贫攻坚工作的措施、亮点和经验。

12月21日,农历十一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

在民间,冬至开始,家家户户开始杀年猪,准备迎接新年到来。生活在石柱大山深处的村民们,开始将家中的腊肉挂上屋梁。

一块腊肉,浓缩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接受专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张质摄

“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战贫困,铸成脱贫攻坚的新时代石柱精神。那么,石柱的贫困面貌发生了哪些变化?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话题由此展开。

村民在准备家中的腊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摄

最直接的变化:贫困群众的生活

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柱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不摘”重要要求,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尽锐出战、全力攻坚,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战果。

“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民革中央、中核集团、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以及山东省淄博市、重庆市南岸区、江津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扶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尽锐出战、强力攻坚。”蹇泽西说,2019年4月,石柱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近98%的良好成效,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2019年10月,石柱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541户63101人脱贫,所有贫困村出列、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达标。

如今,石柱县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吃得更健康,穿得更整洁,基本实现无一人住危房、无一人因贫弃医、无一名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贫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石柱乡村新民居景色,贫困群众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石柱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最突出的变化:基础设施补齐短板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石柱县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坚持统筹到村到乡到区域,深入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人居环境等专项行动,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5.4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749个,推动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石柱的交通条件发生可喜变化,实现了行政村通畅率、通客车率“两个100%”,村村通硬化公路、户户通人行便道。

安全饮水事关民生问题。近年来,石柱成立县农村饮水管理协会并设立31个分会,实现“以建蓄水、以管护水、建管结合、长效运行”的良性循环,脱贫人口安全饮水达标率达100%,户户喝上安全水。

在电力通讯方面,发生的变化也比较明显。全县实现行政村动力电、4G网络、光纤宽带“三个全覆盖”,农村用电的质量越来越有保障,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开起了农产品销售“网店”,有的还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石柱的人居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几年,通过大力实施改厨、改厕、改院坝、改圈舍、改风貌、改习惯“六改”工程,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居民习惯越来越好。

四通八达的石柱东立交。许丰文摄

最宝贵的变化: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我们始终依靠干部和群众两股重要力量,强化扶贫一线选人用人导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激发,用汗水、热血甚至生命谱写出一曲曲壮美的扶贫赞歌。”蹇泽西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石柱聚焦精神扶贫树样板,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建立乡风文明积分制,探索推广“贵和”“和美”等基层社会治理经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全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出现三个方面的宝贵变化:

党员干部带着干。32名县领导既挂帅又出征,84个行业部门扫障碍破难题,33个乡镇(街道)干部和229个村(社区)干部敢担当善作为,959名驻乡驻村工作队员和4880名帮扶干部结穷亲办实事,共同书写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

能人业主帮着干。全县组织了175家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431名致富能人传授扶贫的技术,既帮贫困群众“富口袋”,又帮贫困群众“富脑袋”。

贫困群众主动干。如今,“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深入人心,“如今党的政策好,我们要努力向前跑”已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普遍的共识。(文图/视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李成 陈美西 陶彦燕 陈毅 陈洋 张质 陈晨 实习生 简梦)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