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服务打造靓丽名片
—— 县“积善之家”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积善之家”组织志愿者集体学习

“积善之家”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刘燕(右)在询问患者病情

全国“加强人文关怀全国示范科室”、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石柱县首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是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者服务中心(下称“积善之家”)成立5年来,先后获得的一项项殊荣,擦亮了“积善之家”这张志愿服务靓丽名片。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号召,2016年6月,县人民医院与民革石柱县支部联合成立了县“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以致力服务患者及家属、缓解医患矛盾、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为目标,创造性地构建起“2+X”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坚持全年365天不间断开展“热心服务在门诊、贴心服务在病房、爱心涌动在社会”的“三心”志愿服务,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志愿者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服务

志愿者开展爱心活动

汇聚文明 热心服务在门诊

“截至2020年11月底,志愿者5年来在县人民医院共捡到就医者遗失的现金15250元、医保卡767张、身份证321张、手机145部、雨伞213把……”

“截至2020年11月底,‘积善之家’5年来注册社会爱心人士和医护人员志愿者共1736人,参加志愿服务人员有1000多人,累计服务群众288.8万余人次,服务时间近20.3万小时……”

日前,记者来到“积善之家”采访时,该中心主任刘燕翻开一本本志愿服务记录簿如数家珍,一个个志愿者的服务事迹跃然纸上。

2018年5月的一天,一位喝农药欲轻生的妇女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刚进入抢救室大门,这位口吐白沫、情绪十分激动的妇女趁人不备迅速逃出急诊科。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闻讯后,刘燕立即安排志愿者们分头寻找。马术兹、马祥兹等志愿者争分夺秒,很快在门诊部出口的报刊亭旁边找到蜷缩在地已奄奄一息的患者。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这位年轻妇女生命最终被挽救回来。

在“积善之家”办公室,一面贴有“积善之家汇聚文明,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非常耀眼。2020年3月,在县人民医院就医的秦先生不慎将钱包遗失,包内有现金、身份证和10多万元的票据。志愿者成善发捡到钱包后,在刘燕等人的帮助下,几经周折终于归还到秦先生手中。为感谢志愿者们拾金不昧的精神,秦先生特送来了这面沉甸甸的锦旗。

退休职工刘典军是“积善之家”的一位志愿者,今年9月24日下午4时许,他在门诊部巡回服务时,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进入传送式电梯时不慎摔倒,便急忙跑到电梯旁,按下了电梯的急停按钮,然后把老人扶了起来。“非常感谢你的帮助,否则我要摔伤的……”这位年过八旬的老者紧握着刘典军的手,不停地道谢。

“为帮助志愿者们熟练掌握服务技能,‘积善之家’定期对志愿者进行规范操作电梯、规范操作自助打印设备和文明礼貌语等基础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服务效果。”刘燕介绍说。

忠诚敬业、态度和蔼,是患者及家属对“积善之家”志愿者们的共同评价。记者在县人民医院看到,志愿者们身着红色的“爱心马甲”,在引导患者就医、为患者免费测量血压、帮患者挂号取药、运送病人、为患者提供轮椅和雨伞、搀扶特殊病人就医和离院等,穿梭在医院的各个角落,犹如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

志愿者陪住院患者聊天

志愿者陪住院患者下棋

彰显大爱 贴心服务在病房

县人民医院有26个科室,有一些长期卧床、身体虚弱、行动不便的病人需要特殊照顾,“积善之家”的志愿者走进病房,为患者购物、剪指甲、洗头理发、谈心聊天、讲解老年人健康知识,彰显了志愿者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今年10月1日,“积善之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吃重庆小面、庆祖国华诞”主题活动,志愿者们组织住院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低保老人和特困老人,同吃“国庆面”,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激动地说:“在祖国的生日这天吃上这碗长寿面,特别有意义,让我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夏天,在肿瘤科住院治疗的一位特困老人心情压抑、情绪低落,志愿者马泽清经常来到病房为老人端茶送水、陪他聊天、给他讲解健康知识,打开了老人的心结。老人身体虚弱不能走动,他还为老人代买物品。老人病情好转出院时,对马泽清说:“是你们志愿者的真诚服务,让我重振了精神,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积善之家”成立5年来,志愿者们共为746名长期卧床的患者购买食品,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免费理发816人次,为特殊患者宣传健康知识、化解患者心结1325人次。

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用一个个微笑、一声声问候、一个个善举,赢得无数患者和家属的热情赞誉,不仅和谐了医患关系,而且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质量,在医院和患者之间搭起了一座“爱心桥”,被患者和家属亲切地称之为“爱心马甲”“移动天使”。

志愿者在西沱南坪村开展义诊活动

志愿者指导患者家属在自助机上查询医保报账情况

添彩文明 爱心涌动在社会

爱心是城市的文明之光,需要每个人共同点亮。为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文明友爱、向善向上”的服务理念,“积善之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我县争光,为文明添彩。

根据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积善之家”组织从事医务工作的志愿者每年都要多次进村(社区)、进乡镇(街道)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给群众发放健康知识手册,为老百姓提供心电图检查、彩超检查、DR放射检查、量血压等服务,把健康理念和爱心善举传递到山区的每一个角落。

“前段时间走路一直疲软乏力,就怕自己患上疾病。这次检查发现没有患病,心里的压力一下子没有了,心情轻松了。举办这样的义诊活动很有意义,对我们很有帮助……”2020年9月下旬,“积善之家”从事医务工作的志愿者们到西沱镇南坪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时,年过花甲的刘大妈在接受医务人员的免费体检后喜出望外地说。

“积善之家”志愿者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卫生下乡”“志愿义诊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将健康知识送到群众心坎里,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5年来,“积善之家”共举办义诊活动253次,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发放健康资料5.8万余份,免费检查和体检4.9万余人次,发放常见药品5060份折合人民币共114.72万元,为乡镇卫生院捐赠医疗仪器设备价值40.41万元。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积善之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为慢特病患者送医送药上门1186人次,为特殊人员提供心理健康筛查和心理疏导2256人次,为县城上下班不便的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爱心专车”接送1453人次……

志愿者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他们播撒爱心,如春风化雨般温暖了他人,照亮了城市的文明底色。2019年,“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康复治疗师苟娅萍荣获重庆市“最美卫生健康志愿者”荣誉称号,志愿者马泽清荣获重庆市“五星志愿者”荣誉称号,为“积善之家”这张名片再添亮丽色彩。(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