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里刨“硒旺”

“产业工人”雪地里刨天麻

本网讯(记者 游凤 文/图)隆冬将至,海拔1500米的洗新乡丰田村铜天槽乌天麻基地早已覆盖起了一层厚厚的白雪。


天寒地冻,万物“冬眠”,时下正是采挖天麻的好时节。12月16日,在重庆硒旺华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硒旺华宝有限公司”)的铜天槽乌天麻基地里,当地农户在该公司的组织下,正成群结队的采挖天麻。这是近几年冬日里,在铜天槽常常见到的景象。


硒旺华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守宝介绍,该公司种植的硒旺华宝天麻为纯正高山乌天麻,是天麻种类中最珍贵的品种,营养成分高,只适合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山生长,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严苛,而铜天槽不仅满足乌天麻种植的生态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等要求,还属于富硒土壤带,种植出的乌天麻富含硒元素,品质一流。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了李守宝不远万里来这里投资发展天麻产业。因为这片土地富含硒元素,种植天麻也是一个“希望”产业,更想给生活在这大山里的贫困群众带来增收致富的“希望”,李守宝给公司取名“硒旺”。


在硒旺华宝有限公司来到铜天槽之前,洗新乡丰田村的贫困户熊永良一直住在破烂低矮的房子里,长年穿着那件脏得几乎看不见本色的衣服,守着几亩玉米地,勉强解决温饱度日。随着硒旺华宝有限公司的到来,熊永良夫妇成了公司的“产业工人”,每月能领5000多元工资,很快建起了新房,脱贫了。


乌天麻产业逐步走上了正轨,李守宝想着要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于是,硒旺华宝有限公司申报了基金扶贫项目,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洗新乡60户贫困户发展起了天麻产业。每年,他们不仅有产业收入、务工收入,还有固定分红。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多了欢声笑语,少了唉声叹气。


现在,硒旺华宝有限公司的天麻产业已经辐射到洗新、南宾、黄水、龙潭等乡镇(街道),种植天麻1000余亩,年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带动18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冷吗?”当记者问在雪地里刨天麻的熊永良时,他一边忙着捋天麻上的泥土一边说:“怎么会冷呢?我刨的是‘希望’!”。是啊,“硒旺”产业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希望”,更是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有“希望”的冬天又怎会冷呢?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