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绘就城乡区域和谐共美新画卷
——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自然条件使其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尤为明显。只有补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短板,才能增强薄弱领域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把城市和乡村作为有机整体,着力绘就城乡区域和谐共美新画卷,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的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看到我市城镇规模结构还不尽合理,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必须增强协同意识、补短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要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着眼于城乡经济循环,切实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城乡融合发展开辟更大需求空间。

绘就城乡区域和谐共美新画卷,要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要梯次推进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同城化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对“两群”发展的带动力。重庆具有好山好水的自然基础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要立足做特做优,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发展。持续释放“一区两群”空间布局优化效应,才能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

绘就城乡区域和谐共美新画卷,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镇化道路怎么走?关键是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镇化发展的基础目标,做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管理变得越来越聪明,人民生活服务变得越来越多彩。

绘就城乡区域和谐共美新画卷,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要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搞好“接二连三”,让优质特色农产品不断“井喷”“泉涌”,走向全国市场。 把乡村建成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要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发展,不断激活“人”“地”“钱”“自然风光”等资源要素,进一步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从某种意义讲,乡村振兴是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城市提升是重庆发展的最强动力,城乡融合是重庆发展的最高境界。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持续做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产业协同发展,让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重庆就会获得广阔发展空间和充足发展后劲,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重庆日报评论员)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