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巾帼”演绎战“贫”风采
—— 记“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三河镇大林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卿玲

卿玲(左)向农户了解辣椒生产情况

卿玲在整理会议记录

曾经的她,是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身系国家和民族安危;现今她是县商务委派驻到三河镇大林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下农田、入农家、访民情、忙调解、做宣传,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脱贫攻坚重担,以满腔的柔情融化群众心里的坚冰。即使常常“灰头土脸”、满身泥泞,依然不能掩盖她作为一名退伍“巾帼”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展现出的风姿。

她就是80后的卿玲。

退伍不“褪色”

扎根在基层

卿玲是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人,曾在部队当了两年的通信兵。退伍后,为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能力,她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年7月,她通过招录考试来到我县下路街道作“大学生村官”,从一名退伍战士成为一名基层干部。2015年9月,她进入县商务委工作。

2018年1月,全县决胜脱贫摘帽“冲锋战”的号角吹响。县级各部门和单位积极响应,安排干部职工下乡驻村,扎根基层开展扶贫工作。县商务委将工作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卿玲派驻到三河镇大林村,被任命为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就接受党的教育,现在虽然退伍了,但作为一名党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作风不能丢,军人本色不能‘褪’!”怀着这样的念头,卿玲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

一想到家中刚入幼儿园的大儿子和尚在襁褓的小儿子,卿玲心里还是有点犯难。长期在外地工作的丈夫指望不上,公公婆婆照顾几个孙子忙不过来,她便请远在家乡的母亲来石柱帮忙。就这样,她简单地收拾一下生活用品,带着母亲和7个月大的小儿子,在大林村20多平米的房间里驻扎下来。

“刚开始孩子不习惯,我也工作忙,多亏母亲搭把手。熬过了前阶段,后面的工作和生活就顺利了。”回想起驻村历程,卿玲感慨万分。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为了能更专心的开展工作,卿玲不得不狠心将不满周岁的孩子断了奶,让母亲带着孩子回利川市生活。“两年来,一家4口人分4个地方,能聚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大儿子经常说他就像个‘留守儿童’。”卿玲说。

大林村距离卿玲石柱县城的家只有5公里,但是对于扎根在基层的她来说,5公里的距离依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缩短。

勇于当先锋

携手抓发展

大林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员流动大,民事纠纷、信访矛盾相对较多。2017年以前,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挂牌整治村”。

初到大林村,卿玲感到无从下手。经过实地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她有了初步想法,决定“走出去”学学经验。

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她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先后考察了四川水月社区和浙江南湖社区的先进做法。同时,进一步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不断挖掘大林村的特色,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探索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办法——“和美工作法”。

“和美工作法”以“村民亲睦、和善向美”为理念,形成了以家长、院落长、网格长、和美工作室室长促“人和善、家和乐、院和睦、村和谐”的“四长促四和”工作格局,全村呈现出人心向美、环境优美、风尚新美、生活富美的“和美”新面貌。

“和美工作法”实施以来,大林村成功化解了多起信访积案,矛盾纠纷从2016年的82起,到现在无一起,群众满意度达到99.6%,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信访积案去库存。该村还先后获得“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基层人民调解先进单位”等殊荣。

“和美”的环境推动着大林村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截至目前,该村发展采摘经果林1300亩、油菜花观光基地300亩,通过“固定分红+效益分红+劳务务工”模式,带动213个农户稳定增收;成功打造重庆第一个西兰卡普艺术村落,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户6户,带动35个农户稳定增收。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计划建成集观光、摄影、娱乐为一体的花卉基地,预计2021年将实现村集体固定分红10万元。

甘当服务员

真情解民忧

“要不是卿书记跑前跑后帮忙,我还住不上这么安逸的房子呢!”80多岁的贫困户向朝珍一说起自家新修的砖瓦房,对卿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18年以前,向朝珍常年独居在土木结构危房中,儿子马进兹租住在县城边务工边照顾孙子上学。

驻村伊始,卿玲就排查到向朝珍家住房不安稳,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由于马进兹缺少建房资金加上工作繁忙,危房改造一直没有进展。每逢刮风下雨,卿玲总是提心吊胆,害怕向朝珍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每次都要亲自去她家查看一番才放心。

这样总不是长久之计,解决根本问题才是关键。为此,卿玲积极联系马进兹的兄弟姐妹,帮助马进兹解决建房资金问题。另外,她多次前往马进兹的工作地和县城租房地,与马进兹面对面谈心交流,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

之后,危房改造申请表、房屋审批表、建房许可证……各类建房资料都由卿玲准备好后再交到马进兹手中。马进兹被贴心的服务、真情的帮扶打动。2018年6月,他家的新房动工了。

9月,卿玲帮忙联系大林村片区供电所为向朝珍家的新房接电入户。10月,向朝珍乔迁新居,卿玲又送去床上四件套等生活用品表示祝贺。现在,向朝珍家里的沙发、电视、冰箱等各类生活用品齐全,马进兹又当起了村里的护林员,家里的日子是越来越幸福了。

卿玲只是一个普通的驻村工作人员,但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用担当和柔情演绎出了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退伍不“褪色”的战“贫”风采。(记者 张琼慧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