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信赖的好支书
—— 记“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河嘴乡银杏堂村党支部书记李昌

李昌(左)在查看茶叶长势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才是一个合格的村支书。”日前,河嘴乡银杏堂村党支部书记李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2015年,李昌就任银杏堂村党支部书记。他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带领村民发展有机茶产业,一点一点地改变贫困村的面貌。如今,银杏堂村已摘掉贫困村“帽子”,走上了致富路。伴随着茶树花开,村民脚下的路越走越顺畅、宽广。今年,李昌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奋进奖”。

建制度夯实战斗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起,抓党建促脱贫就成为李昌的重要工作之一。

“抓不好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就是一盘散沙,就没有凝聚力,脱贫这场‘攻坚战’就打不好。”李昌说。

围绕“建强村级阵地、夯实基层堡垒,打造凝心聚力的党支部”这一目标,李昌从健全组织制度入手,先后完善了党支部的学习、党支部的工作、党费缴纳、村组干部入户走访、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了党建、村情、财务、村务公开等专栏。

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推动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党组织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确保党和政府最新的指导精神及时传达到位,从而更好地指导党员干部开展工作。上班期间,村两委班子精神饱满,形成了“守纪律、讲团结、顾大局、重实干”的浓厚工作氛围。

村党支部通过加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实事赢得群众信任

“村干部们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增强了,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改变。”李昌介绍,该村通过向广大村民宣传党的政策,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度。

为补足群众精神扶贫之“钙”,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村党支部以“梦想课堂”“扶贫夜校”“院坝会”等形式,讲述“身边的脱贫故事”;开展“榜样面对面”宣讲、推行乡风文明积分等活动,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

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以来,银杏堂村把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全力抓好工作统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类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到人,落地见效。

在李昌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该村先后新建公路及硬化公路11.8公里,建设人行便道22公里,修建饮水池12口并铺设管网22千米,整治危旧房及实施风貌改造113户,改造卫生厕所50余户,增设垃圾桶70余个。

黄云辉老大娘是该村银堂组的建卡贫困户,以前经常为挑水吃发愁,村里实施人饮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后,家里洗菜、洗衣、做饭都用上了洁净方便的自来水。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喜上眉梢,对村里的“领头雁”李昌赞不绝口:“别看李支书年轻,但干事创业有想法、有劲头。现在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幸福,他付出了很多努力……”

调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群众收入,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银杏堂村,以前靠种植传统农作物每亩收入只有1000余元。

李昌意识到,只有将“温饱型”粮食作物调整为“小康型”经济作物,发展高效益的特色产业才是让农民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

2018年春,李昌组织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走出去参观考察,并立足当地土地、气候等资源条件,决定在村里发展有机茶产业。

起初,村里引进重庆银雾茶叶农业有限公司打造有机茶叶基地,在动员群众流转土地过程中,多数群众持怀疑态度。李昌多次召开群众会,讲解发展茶叶产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算对比账,最终获得群众认可。

在落实流转土地面积时,由于涉及到各户的切身利益,因地块边界等原因,村民之间纠纷突出。李昌组织村组干部,与驻村扶贫干部一起,起早贪黑,逐院逐户核实土地面积,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村流转土地1800余亩。

在茶苗栽植过程中,少数务工村民不按要求规范栽种、随意丢弃茶苗,李昌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说明“公司+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的因果关系,让务工村民转变了观念。

时下虽是冬季,但银杏堂村的生态茶园基地却生机盎然。在安吉白茶树上,白色茶花点缀其间,呈现出满园春色;在有贵如黄金之称的黄金芽茶树基地,缕缕茶叶香沁人心脾。

李昌告诉记者,经过近三年的发展,种植的茶树明年春季将进入茶叶采摘期,全村6个组481户1717人,仅茶叶产业,年人均纯收入可增加2000元以上。

在李昌的带领下,银杏堂村还发展了青脆李种植产业和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确保了全村6个组组组有主导产业、户户有稳定增收项目。

6年来,李昌用心用情用力抓党建促脱贫,倾心服务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领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成为村民们信赖的好支书。(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