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网建设助生态宜居

污水管网改造后新乐乡场镇新貌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场镇上的污水管网建好投用后,以前污水横流的现象消失了。”“居民点的污水管网建好投用后,在楼下闲逛时,再也闻不到臭味了。”“小区里污水管网建好投用后,河道的水清亮了。”连日来,记者所到之处,市民们对我县积极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带来居住环境的改善称赞不已。

近年来,我县把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按照“污水全面收集、管网封闭运行、节约投资成本、减少维护成本”原则,在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乡镇(街道)污水管网及农村居民点生活污染治理工程,不断完善管网布局,提高全县污水收集率、处理率,有力促进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助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据介绍,我县乡镇(街道)污水管网及农村居民点生活污染治理工程涉及除中益乡、黄水镇外的31个乡镇(街道),共新建和改建雨水及污水管网454余公里,并同步配套建设了检查井、化粪池、人工湿地、一体化处理设备、一体化提升泵站等设施,目前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为将污水管网建设这项惠及百姓的实事办好办实,我县建立起以县政府分管领导挂帅、县住房和城乡建委为行业主管单位、县国资集团为建设主体单位、乡镇(街道)协助配合的四级责任机制,并通过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规范施工步骤,协调解决污水管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在全县形成了合力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记者在万安街道城南社区白岩组采访时看到,河水清澈碧绿,数只小鸟贴着水面飞翔,河岸长势旺盛的小树随风摇曳,生态环境宜居宜游。面对居住环境的变化,家住该组的居民马培兴感叹到:“污水管网改造之前,河道里因脏乱差,导致夏季蚊虫极多。去年以来,污水管网改造好后,污水排泄难的问题解决了,夏季蚊虫也少了,环境面貌好起来了。”

随着人口日益增多,南宾街道城北社区龙井河以前建设的污水管网已不能满足居民生活污水排放需要。自2019年以来,我县对龙井河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提升改造。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成群的景象已呈现在居民眼前。

“我县以污水治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实施乡村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让广大群众尽享生态惠民成果,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