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石柱脱贫攻坚注入持久“核动力”
—— 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三星乡村民收割水稻 记者 隆太良 摄

中核集团出资购买我县农产品捐赠给武汉抗疫一线 记者 罗贤为 摄

自1995年定点帮扶我县以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充分展现央企担当,坚持真扶贫、扶真贫、扶根本、扶急需、扶短板,紧紧聚焦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和贫困地区“解决八难、实现八有”目标,集成集团内外资源,在人力、财力、资源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截至2019年,中核集团累计向我县投入帮扶资金4000余万元,在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志智”双扶、消费扶贫、党建扶贫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为我县脱贫攻坚注入了持久的“核动力”。

聚焦产业扶贫

助力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新优势

冬天,三星乡的稻农顾不上享受丰收的喜悦,忙着给水田蓄水,以备来年的春耕;蜂蜜收割完毕,金铃乡的蜂农们则在田地间忙着管护作为蜜源的皱皮木瓜;冷水镇的中国农业莼菜公园里,酣睡的莼菜正在水下孕育着勃勃生机……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25年来,中核集团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深挖产业潜力,助力我县走出了一条“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的有效路径。截至2019年,中核集团累计向我县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966万元,帮扶特色产业项目13个,带动贫困户1553户和非贫困户1087户增收。

石柱作为山区县,山高坡陡、土地贫瘠,难以大规模发展产业。中核集团结合群众意愿,在“特色”、土地利用率和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努力提升产业价值和带动力。

该集团资助700万元的中国农业莼菜公园已于今年建成,预计5年内拉动旅游增收5亿元;资助150万元建成的沙子镇卧龙村高山特色错季有机蔬菜产业基地已发展有机蔬菜5000多亩;资助100万元发展的三星有机水稻已达3000亩,带动521户贫困户和547户非贫困户增收,提供了近300个农业就业服务岗位;资助300万元建成的下路街道白鹤村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改写了该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带动7户贫困户和120户非贫困户增收……

香桂、山药、山羊、魔芋、生态鱼、阴米……25年来,中核集团帮扶的中小特色产业已经覆盖全县10余个乡镇(街道),为群众和村集体增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助力我县构建起了特色产业发展新优势。

聚焦民生短板

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龙潭乡都会村贫困户朱显茂是当地的烤烟种植大户,依托中核集团捐资修建的7.5公里道路,解决了采摘运输难题,每年可节省成本1万元以上;出行和产业是桥头镇瓦屋村面临的两大难题,2016年,中核集团投入90万元为该村修建起了一条2.3公里的穿村公路,圆了村民数十年的“公路梦”……

石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群众居住分散。出行难、饮水难是长期困扰群众的“心头病”。在帮扶过程中,中核集团对症下药,累计资助1428万元,在龙潭、桥头、下路、洗新、新乐等10余个乡镇(街道)修建了乡村公路和生产生活便道43.33公里,修建人行便桥2座、涵洞1个、饮水工程1个,有效解决约2.6万人出行难和3160人饮水难问题;资助修建下路街道白鹤村等三个便民服务中心和村民活动中心,让群众享受到了便捷的服务,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治愈了群众的“心病”,中核集团把目光转向群众的身体健康上。

该集团对我县20名患重大疾病(重伤)的贫困群众每人资助5000元。该集团宝原公司所属的416医院选派了16名高水平的医生到白鹤村开展义诊,检查700余人次,为看病群众免费发放药品,得到群众好评;416、417医院联合为金铃乡捐助了价值5万元的便携式B超仪。该集团下属的中国同辐股份公司向我县基层卫生院无偿捐赠6台总价值6万多元的幽门螺旋杆菌检测仪并开展义诊。

截至2019年,中核集团慰问资助我县贫困群众3703人共133万元。一次次“雪中送炭”,彰显了中核集团作为央企的社会担当,也让中核集团的名字深深刻进了石柱人民的心里。

助力教育扶贫

全力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

下路街道金彰小学2014年前连围墙都没有,2015年,中核集团投入35万元对该校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将其打造成了一个封闭校园;中核集团深圳公司、华泰建设公司和社会公益组织——“担当者行动”为南宾小学等6所学校的50多个班级各捐赠了一个“图书角”;中核集团出资改造后的沙子镇小学、悦崃镇小学教学楼宽敞明亮,校园环境优美,硬件软件齐备……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中核集团在定点帮扶我县过程中,聚焦发展教育这一根本大计,围绕“造血式”赋能工程和“输血式”助学工程两方面,以补齐改善教育基础设施短板为抓手,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核能”。

截至2019年,该集团累计资助我县教育经费703万元。其中,资助贫困学生1894人共320万元,资助383万元用于建设和改善13所学校软硬件设施,为我县教育事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5年扶贫路,中核集团的足迹遍布石柱的山山水水,用爱和责任点燃的烛火微光,在石柱最艰难的日子里,照亮了一方天地,和石柱人民一道守得云开见月明。(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