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城市农村桥梁纽带作用
—— 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县供销合作社


莼菜基地 (资料图片)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发挥城市和农村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注重打造产品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和销量,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

推动产业扶贫

春天,走进六塘乡的山间田野,就能看到一片片破土而出的柔嫩前胡苗、郁郁葱葱的百合苗和枝繁叶茂的皱皮木瓜树。

“以前我们都是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只要一家人吃饱不饿肚子就满足了,哪里还敢想脱贫?现在种中药材,每年收入有好几万元哦。”该乡六塘村村民胡大华告诉记者。

胡大华是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获益的第一批村民。2015年,他在六塘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将家里的8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木本药材皱皮木瓜,同时通过套种百合、前胡等草本药材,走出长短结合的脱贫增收之路,每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系统产业主体众多、经营服务网络健全等优势,在产业精准扶贫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社通过大力培育和支持有能力、有责任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身扶贫产业发展,建立起各类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围绕全县绿特产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坚持把基层社、合作社建在产业上,做到每个基层社、合作社都有1-2个产业作为融合发展的支撑,实现了全县33个乡镇(街道)产业全覆盖。目前,全县106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产业基地15万亩,21个基层社带动发展辣椒、中药材等基地11.3万亩,共带动5653户贫困户增收,户均收入1.5万元以上。

同时,在该社的指导和带动下,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不断增强,已逐步成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据统计,全县已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1个,创建市级示范合作社27个。今年,新创建了5个无公害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2个有机食品。全县24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70%由基层社、合作社创建。

另外,各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实行统一农用物资供应、技术指导、统防统治和无偿提供种子、肥料、农药以及建立基地、保护价收购、奖励种植大户、二次返利等措施,努力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全程为农户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全县共组建社会化服务队伍58个,服务产业面积22万亩,培引131个基层社、合作社做实农产品加工和线上销售,2019加工销售额近8亿元。

以“三社”融合促“三农”

创新服务机制

“三社”融合,即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社三类组织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把广大农民组织建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以“三社”促“三农”。

近年来,县供销合作社在促进“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中不断探索,在融合发展中“融”出了新天地。

在“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中,我县将沙子、王场、河嘴、洗新4个乡镇作为示范点,鼓励农民以土地、林地、农房折价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民采取“固定分红+效益分红+交易量返利”模式进行分红,形成了基层社、合作社、综合服务社与农民相互参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县供销合作社、基层社、社有企业参股专业合作社51个,参股龙头企业5个,控股基层社19个,参股资金4190万元,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5家,2019年为6.8万股民分红1020万元,二次返利340万元。

为解决专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县供销合作社还多方协调农行、农商行、建行等在石银信金融企业,围绕“三社”融合不断创新“助农贷”“富民合作贷”“黄连贷”等金融产品,为87个专业合作社及涉农企业发放贷款11920万元。

同时,县供销合作社还加快“三类融合”(人员融合、资源融合、经营融合)步伐,形成了“村社”共建共管格局。

人员方面,农村综合服务社统一设置董事会、监事、股东大会,由村两委干部兼任法人代表,基层社主任担任监事,列席董事会会议,监督财务及经营情况,参与管理。目前,已选定基层社主任33名,选聘基层社副主任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共264人。

资产、资金方面,乡镇采用村集体出场地、供销合作社统一规范设计等方式,按照乡镇供销合作社占股5%、村集体占股51%、农民占股44%的比例,形成基层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支两委资产融合共建模式,将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整合到综合服务社使用。现已整合村集体资金450万元,新发展果蔬、中药材等种植基地2万余亩。

经营方面,通过承接护林、清扫、设施维护、电商等工作,结合农资、工副食品等传统业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15个星级综合服务社已实现销售总额430万元,其中,中益乡坪坝村综合服务社通过线上线下实现销售收入148万元、利润48万元、固定分红10万元。(记者 罗远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