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脱贫攻坚同一首歌
—— 全县社会扶贫工作纪实


重庆京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中核集团援助资金打造的黄连繁育基地

立冬时节,天气转冷,人们纷纷穿上厚衣,抵御寒风。然而,悦崃镇水桥村水车居民点,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中益乡光明村智慧农场水果示范片,务工村民正在为蓝莓果树修枝;洗新乡丰田村天麻种植基地,务工村民也在忙碌着繁育菌种……

这是我县创新社会扶贫模式,充分整合对口帮扶、东西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等社会帮扶资源,引导和团结社会各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而呈现出的景象。这种全社会参与扶贫工作新格局的形成,有力地助推了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村民在重庆硒旺华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务工


对口帮扶 同心共筑小康梦

初冬的中益乡全兴村层林尽染,清澈的溪水缓缓向下游流去。小溪旁,新建的居民点里,一排排民房错落有致,孩子们嬉笑着奔跑玩乐,村民们在附近的建筑工地上务工。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昔日的贫困村已悄然发生了蜕变。

山海连,爱无疆。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与江津区、南岸区和中核集团不断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大力实施对口帮扶工作、同心共筑小康梦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2007年到2018年,江津区围绕产业协作、项目援建、人才交流等工作重点,对口帮扶我县,共为我县无偿提供援助资金和物资共1.75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投入资金1.74亿元,其他资金及实物投入0.01亿元。

2018年以来,重庆市优化区县对口帮扶机制,由南岸区对口帮扶我县。该区在对口帮扶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在2018年至2019年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0.7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0余个。

中益乡全兴村建卡贫困户余寿林一家三口以前住在偏远的高山上,因家中有两个残疾人,老旧土房年久失修跑风漏雨,搬新家、住新房一直是年过八旬的余寿林老人的梦想。2019年春节前,一家三口搬进全兴村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余寿林老人感动地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南岸区的对口帮扶,凭我个人的力量,一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哟。”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南岸区在对口帮扶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中益乡光明、全兴、盐井、坪坝4个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投入资金0.11亿元,有208户626人受益。

入冬以来,在黄水镇,种植中药材黄连的村民在忙着搭建黄连棚;在南宾街道勇飞村,种植天麻的农户在忙着生产蜜环菌;在沙子镇,种植高山错季蔬菜的村民在忙着采收蔬菜;在金铃乡,蜂农们在精心管理中蜂为过冬做准备……这是中核集团为帮扶我县脱贫攻坚而援建的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助推了我县特色产业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中核集团积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对口帮扶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聚焦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项目,通过用好政策推力、发挥市场引力、提升脱贫能力、激发内生动力,累计投入帮扶资金0.59亿元,为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核能”。

河嘴乡引进企业打造的生态茶叶基地

渝鲁有约 东西扶贫协作谱篇章

跨越千里,相扶相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背景下,山东省淄博市与我县建立协作帮扶关系,通过深化帮扶内容、拓展帮扶渠道、健全帮扶机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93亿元,共计实施扶贫项目184个,助力我县实现高质量脱贫。

入秋以来,海拔1650米的洗新乡丰田村,重庆硒旺华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天麻基地堆木柴、放菌种,忙碌着种植天麻。天麻种植是渝鲁东西扶贫协作聚焦“吃穿有保障”,精准实施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激活我县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而打造的一个项目。

据介绍,淄博市自与我县建立协作帮扶关系以来,把“产业扶贫”作为“东西联动、先富带后富”的主要着力点和重要抓手,立足于增强“造血”功能,与我县共同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打造产业脱贫新引擎,扎实推进多领域产业合作,以产业扶贫夯实我县脱贫致富根基。

截至目前,淄博市共有18家企业落户我县,带动我县天麻、莼菜、桔梗、山楂、中蜂、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向规模化、科学化发展,直接带动365个贫困户受益,并吸纳我县千余人上岗就业。

“这里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再也不用远走他乡就能打工了,还能照顾一家老小。”大歇镇双会村双笕组的建卡贫困户焦大权对在重庆京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非常满意。

坐落在县工业园区的重庆京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金力特管业公司结合我县缺少工业项目的实际,于2020年1月在我县投资0.3亿元成立的一个新公司,经过半年时间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起了6条加工不锈钢钢管的生产线,自今年8月投入生产以来,已吸纳我县20余人在此就业。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淄博市自与我县建立协作帮扶关系以来,注重打好“组合拳”,有效整合脱贫攻坚资源,强化脱贫攻坚保障。该市通过聚焦“医疗有保障”,精准实施医疗帮扶;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精准实施教育帮扶;聚焦“住房有保障”,精准实施易地搬迁帮扶;聚焦“饮水有保障”,精准开展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帮扶;聚焦深度贫困乡和定点攻坚镇村,精准解决突出问题,谱写了“援市外、促淄博”的“双赢”新篇章。

藤子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的梨园产业基地

万企帮万村 书写精准帮扶答卷

脱贫攻坚,全民动员。在参与精准扶贫这场战役中,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以“万企帮万村”为切入点,按照县委制定的14种产业扶贫带动增收和“1+4”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发动全县83家民营企业、92家专业合作社,共175家经营主体结对帮扶85个贫困村,通过产业、就业、电商、健康、旅游、智力等途径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深入全县各基层商会、各会员企业走访座谈,引导民营企业做精准扶贫的推动者、脱贫攻坚的引领者,充分展现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良好形象。

期间,我县组织各参与扶贫的企业结合自身资源,精准选定爱心帮扶村,为企业量身打造扶贫项目,积极策划实施相关活动,形成了“工商联搭台、企业家唱戏”的扶贫工作氛围,书写出了一份份有温度、有厚度的精准扶贫答卷。

发展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支撑,也是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金钥匙”。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有149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以“三变改革”为主线,以股份联营为抓手,大力推行“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等经营模式。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县累计调整农业产业面积25.36万亩,带动农户5万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5174户)增收,实现了联产联业、联股联心,让众多的贫困人口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河嘴乡富民村建卡贫困户周代群,2019年在当地政府和村支两委引导下,将自家8亩土地作价入股到石柱县河美茶叶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股东。他还在茶叶基地务工,月收入有2000多元,通过土地入股和就近务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我县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组、户建立了由粗放式面上帮扶向精准式到户帮扶、由短期性突击增收脱贫向长效性稳定增收脱贫、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根本性转变,真正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企业转型发展的“双赢”目标。(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