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灌“致富花” 实干笃定奔小康
—— 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鱼池镇党委政府

团结村中药材黄柏套种甘蓝

千野草场万亩火棘成新晋网红打卡地

鱼池镇位于我县西北部,距县城46公里,幅员面积101.35平方公里,辖8个村37个村民小组,共有4857户14536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党委政府聚焦靶心,精准统筹,大胆创新,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现已实现贫困群众吃穿、供水、住房、医疗、教育保障100%,568户2286名建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7%降至0.27%。全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整洁优美,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苦心谋划“扶贫策”

能否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统筹部署是前提。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其谋篇布局,坚持政策、资金、人员、力度不减,确保重心不移;建立完善一系列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督查考核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任务落实。

“群众困难无小事。”该镇坚持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认真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要求,镇党委书记遍访568户贫困户,驻村领导遍访所驻村贫困户,村党支部书记遍访本村贫困户,通过实地走访和专题研究,解决贫困户住房、饮水、村组畅通等各类问题1000余件。

“创新出活力,创新出动力。”为提高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该镇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双月考核办法》,创新推出脱贫攻坚“双月考核+红黄灰旗”制度,营造全镇干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消除眼球贫困,提振群众精气神,该镇创新开展“三个一”群众性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季度组织动员群众开展一次义务劳动、一次家庭卫生大扫除、一次集体文化活动),积极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兑换办法。这些创新的举措,推动了该镇脱贫攻坚不断提质增效、开创新局。

产业挑起“脱贫担”

11月10日,深秋的寒风中,团结村的中药材基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十几位村民排成一排,正忙着为中药材黄柏和贝母除草。脱贫户彭道芬告诉记者,以前她家石头山上的土地只能种点玉米、土豆,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刨不出几个“籽儿”。2018年,村里引进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她将家里的10多亩山地全部入股合作社,自己和老伴也常年在基地里务工,一年的收入增加了2万多元。

据介绍,在基地里务工的村民都是像彭道芬这样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他们利用撂荒地和闲置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在专业合作社的带领和技术指导下发展中药材产业。现在,该村已经发展中药材黄柏750余亩,同时在林下套种中药材贝母和有机蔬菜,带动周围100多户(其中23户贫困户)农户入股、务工就业,按照协议进行固定分红和效益分红,每户每年可增收2到3万元。现如今,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专业合作社和村民们都对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团结村利用撂荒地种植中药材只是鱼池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积极引进多家农业企业,结合当地地理和气候条件,合理科学布局,坚持长短结合、因户定产,目前已带动农户发展经果核桃2075亩、青脆李6676亩、脆桃500亩,种植中药材黄柏750亩、皱皮木瓜1439亩、吴茱萸193亩。同时,还不断探索和优化完善业主与村集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帮助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项目并实现稳定长效增收。

旅游托起“致富梦”

鱼池镇平均海拔1000米,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全年最高气温仅30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重庆最美草地”千野草场、独特的自然景观佛莲洞、“莲叶无穷碧,荷花别样红”的十里荷塘以及有三百多年历史的万家店子。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生态人文环境,提升旅游产品品质,拓宽品牌营销渠道,做到农、文、旅融合发展。

在山娇村,该镇围绕“康养石柱”发展战略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打造了总面积达3000亩以上的“十里荷塘”。“十里荷塘”康养区年种莲藕500余亩,产藕100万斤左右;种植观赏荷花及水草植物15亩以上。通过莲藕种植和旅游观光“双引擎”驱动,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依托旅游资源优势,该镇先后举办了荷花文化月、千野草场康养美食节、千野草场火棘节、星光摇滚露营音乐节、房车营地露营集结赛等大型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极大地提高了地方旅游品牌知名度。

为进一步规范化经营,该镇成立了“黄水人家”鱼池分社,采取“政府引导、统一管理、分散经营”的模式,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鼓励所有入社会员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黄水人家”鱼池分社目前共有29家贫困户开起了农家乐,通过吸纳贫困户务工和收购农产品等方式间接带动贫困户130户。当地百姓依靠独特的地理和生态环境、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记者 龙泓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