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虹畅八方
—— 全县交通工作发展纪实

千古百业兴,交通需先行。一座城市的崛起,一次繁华的启幕,都与交通密不可分。曾经,方斗山、七曜山犹如天堑,斩断了石柱和外界的交流,造就了它的封闭落后。近年来,石柱交通人甘当“新愚公”“铺路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通对外交通大通道,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着力构建“六高二铁一港一场”的交通格局,让石柱摇身一变成为人人向往的康养之城,土家儿女的生活也如条条大道一样越走越宽广。

 

建设(江华摄)

运营(马龙兹摄)

强规划稳投资

交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明显提升

“十三五”以来,我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交通高质量发展要求,把交通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加快建设渝东鄂西重要交通枢纽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在县交通局牵头下,我县编制了《石柱县“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三年交通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发展规划,有效发挥了交通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支撑作用;紧紧抓住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发展机遇,全方位、宽领域争取各层面的大力支持,有效发挥了交通规划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要想富,先修路。我县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财力底子薄,成了交通发展的最大难题。全体交通人始终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交通发展的关键来抓,通过多种渠道,集聚各方财力,汇聚各方资源,广泛筹集建设资金。近年来,我县采取融资贷款、财政配套、企业捐资等方式筹集资金25.52亿元,积极与农发行、国开行衔接,争取“四好农村路”建设贷款4.7亿元,争取亚行贷款1600万美元,争取发改部门易地扶贫项目资金1.45亿元,整合“一事一议”资金近0.8亿元。

近年来,全县交通建设充分发挥消化产能过剩、拉动国内需求、稳定经济增长、改善服务民生的促进作用。根据“十三五”规划,全县综合交通运输总投资96亿元(不含梁黔高速石柱段63亿元,下同)。截止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78亿元。其中,公路方面完成投资36.3亿元,铁路方面完成投资40.5亿元,水运方面完成投资0.2亿元,其它方面完成投资1亿元。四年累计完成投资约占“十三五”规划总投资的84.8%,对支撑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拉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养护(黄华军摄)

黄鹤镇公路网(廖禾摄)

抓项目补短板

交通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五年来,我县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等重大机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对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基础设施供给效率,着眼构建内畅外联的路网体系,加快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一体化建设,交通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2017-2019年,我县完成非深度贫困乡镇交通扶贫项目建设671个,涉及扶贫资金4.7亿元;完成深度贫困乡中益乡交通扶贫项目建设46个、185.54公里,投入资金5.5亿元。2020年新建交通扶贫项目48个、130.5公里,现已全部完工。我县共投入资金5.7亿元,全力打造中益乡三条对外通道和对内农村公路建设,提前实现中益乡四个100%目标,即行政村通畅率100%、撤并村通畅率100%、村民小组通达通畅率100%、10户以上居民点及农村大院通达通畅率100%。

目前,我县“六高二铁一港一场”的交通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石柱正在逐渐成为渝东鄂西的重要交通枢纽。铁路方面,渝利铁路沙子客运站已于2019年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20%。高速公路方面,已建成G50沪渝高速65公里、G50S沪渝高速南线20公里、G69银白高速石柱段24公里;在建G5515石黔高速公路40公里正在加紧实施;梁平至西沱至石柱高速路、石柱至彭水高速路已纳入市级规划。干线公路方面,已改造普通国省县道223公里,在建国省县道改造项目106公里正在加紧实施。水运方面,石柱港区江家槽作业区拟于年底开工建设。民航方面,黄水通用机场选址已获批复,正在开展可研编制工作。

管理(廖禾摄)

建设中的梁黔高速三河互通(谢天摄)



提效率促发展

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五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精准施策,立足群众所需、所盼、所求,以“四好农村路”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断头路”“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农村公路是群众认同感、获得感最大的民生工程。截至目前,我县道路通车里程共5432.949公里,以县城为中心的“一环七射八联线”初步形成,其中,“四好农村路”总里程达4423.801公里(县道21条263.289公里、乡道39条514.402公里、村道公路1607条3646.11公里)。“十三五”以来,全县新改建农村公路3478公里,实现1192个村民小组通达率100%、通畅率97%,并力争在2020年底前实现通达率100%、通畅率100%;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775公里,规范化设置农村公路交通标志牌1489块、养护公示牌422块,落实三级路产路权保护人员490名,等级公路养护列养率100%,基本实现重要县乡道危险路段安防工程全覆盖。2019年11月,我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殊荣。

道路修到家门口,为了确保群众出行高效、便捷,我县不断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有效解决了“出行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客运站30个、行政村招呼站214个、农客片区化经营区域5个,开行农村客运班线121条,投放班线客车333辆,乡(镇、街道)、行政村通客运率达100%,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级。全县公交运营里程达125.5公里,日均客运量2.844万人次,县城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5%,“老人卡、优待卡”便民政策全面落实,县城公共交通全方式出行分担率达95%。

“四好农村路”把城市和农村连接为一个有机整体,也推动了交通和旅游、农业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交通带动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88.57亿元;带动建立有机绿色康养农产品基地36个,拉动农产品、旅游产品、手工艺品等网络交易额实现21.1亿元,帮助831户贫困户2416人顺利脱贫,解决1.8万户6.3万人出行难题。(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